“榕博汇”智库累计吸纳各行业引进人才342名,形成调研报告417篇

2023-01-16 09:16:39  来源:福州日报  

  智汇榕城 共谋新篇

  “榕博汇”智库累计吸纳各行业引进人才342名,形成调研报告417篇

  15日,2022年“榕博汇”智库年会举办。现场,“榕博汇”智库专委会代表、智库合作单位代表齐聚一堂,总结智库年度工作,推介优秀调研成果,谱写智库发展新篇。智库人才代表积极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献智献策,这场活动也成为“千里马”在榕城大地竞相奔腾美好画卷的一个生动缩影。

  “榕博汇”智库成立于2019年11月,是福州市着力打造的新型智库,以服务福州城市发展、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目标。

  智库成军3年,成效如何?活动上,“榕博汇”智库办公室主任陈正勋用一组翔实的数据给出回答:3年来,“榕博汇”智库不断发展壮大,累计吸纳各行业引进人才342名,其中博士216人,占比63%;成立了数字经济、产业规划、金融财政等9个专业委员会,积极围绕福州中心工作和长远发展目标开展课题研究,共形成调研报告417篇,其中69篇获省市领导批示……

  答案,不仅有宏观的数据,更有生动的讲述。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榕博汇”智库涌现出一批有深度、接地气、重实效的工作成果。为总结既有优秀成果,激励各专委会在未来更好开展工作,智库近期开展了第二届优秀成果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50项智库优秀课题成果。

  在“榕博论谈”环节,几位获奖的智库成员进行了优秀成果交流分享。

  智库成员晏程杨与伙伴们的研究课题聚焦“链长制”。他说,“链长制”作为经济领域治理现代化的一项有益探索,已成为各地稳经济、防风险、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建议实施“建链”工程,以链招商,招大引强;实施“壮链”工程,扶引龙头,创优培强;实施“强链”工程,促进创新,增强动力;实施“稳链”工程,以园聚链,平台支撑;实施“护链”工程,保障要素,强化供给。

  智库成员杨习斌与成员们则针对“发展茶叶总部经济 复兴福州‘世界茶港’”提出了建议。经过研究分析,他们认为,福州市茶产业种类丰富,但尚未形成集聚效应;茶文化历史悠久,但挖掘推广力度不足,提出了世界茶港“6+1”复兴计划。“以茶企总部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握住一场大会、一份宣言、一个博物馆、一个大数据平台、一场交易会、一系列国际性比赛6个抓手,将福州打造成闽茶集聚中心、全国茶叶交易中心,复兴‘世界茶港’。”

  ……

  分享中,一个个“金点子”立足当下、把握未来。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标杆,“榕博汇”智库发挥优秀代表榜样力量,进一步激发智库成员调研活力。

  展望新一年度,智库谋划了哪些工作方向?2022年10月,智库进行了年度换届,选出新一年度的办公室成员与专委会秘书长,将带领智库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贡献力,围绕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课题调研,推出务实、管用、见效的研究成果;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凝聚力,用活用好智库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集聚广泛力量,推进与合作单位联合攻关、协同作战,更好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广纳优秀人才,突出人才力,吸收各领域、各层次、各专业的人才,邀请专家学者、党政干部、企业高管等参与研究,最大程度地凝聚智慧和力量。

  此外,活动还举办了福建江夏学院客座副教授代表聘任仪式、“榕博汇”智库专委会合作单位授牌仪式,进一步巩固了智库与合作单位长期友好协作关系。(记者 蒋雅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