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全面升级

2023-01-11 15:51:26  来源:福州日报  

  10日,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在福州正式启动。记者从启动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大赛设置9个赛道,在赛题设计、赛事组织以及比赛奖励等多方面均有提升,致力于打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品牌化的高端专业赛事。

  赛道设计契合时下热点

  本届大赛结合当下数字技术发展的热点和业界关注的焦点,面向产业和社会实际需求,设置了数字党建、数字城市设计、数据开发等9个赛道。

  聚焦当前火爆的“元宇宙”风潮,本届大赛新增产业元宇宙赛道,将产业元宇宙作为数字能力引入现实世界、实体经济的接口,通过赛题引导选手充分利用可穿戴设备、虚拟/增强现实、机器视觉、人机交互、图像处理、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夯实元宇宙底座,以“元宇宙+”农业、出版、医疗、教育、金融等应用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催生繁荣、开放、协同的元宇宙共建生态,着力打造福州元宇宙产业园。

  同样是此次新增赛道,数字智造赛道则对准了当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热点。赛道聚焦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努力提高传统制造业数字化应用水平,促进智能制造产业技术成果国际化。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推动大赛成果落地,本届大赛首次打造了“元宇宙”会议室,邀请各赛道选手“云端”相聚有福之州,在线交流赛题,展示比赛作品,最终形成的比赛成果还将通过该会议室记录,以便日后的推广、落地。

  广泛汇聚各类创新要素

  创新大赛不仅是一个各方“竞智”的擂台,同样也是一个汇聚各类创新要素的舞台。

  大赛坚持以赛道为渠,为数字中国发展引入创新“活水”。针对国家以及福建省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本届大赛增设数字人才赛道。在赛题设计上,以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职业技能为目标,设置数字人才、创新创业两大方向赛题,以赛事促进高技能领军人才和数字技能人才的培育。

  因大赛而汇聚的还有数据要素。数据开发赛道将设置金融、能源、电信、空天、影视、工业等领域大数据应用赛题,进一步探索大数据服务发展的创新方式。

  据悉,大赛举办至今,对创新要素吸引力不断增强。四年来,累计吸引超7.7万人次选手报名,覆盖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技术团队、社会开发者等各类群体,高学历、高职称、高技术人才云集,广泛汇聚了数字中国的创新力量。

  “举办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培育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创新人才,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积极尝试和典型示范。”福建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赛事影响力步步攀升

  大赛“含金量”是选手们关注的重点。据介绍,本届大赛将设置现金奖励和大赛权益奖励,9个赛道总奖金达648万元。“获奖团队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投融资等方面,可享受当地的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峰会期间,还将举办大赛颁奖仪式,并安排相关产业园区投资基金进行产业化对接。

  据悉,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开创了国家级数字经济峰会举办创新创业赛事的先河。

  迄今为止,四届大赛累计有1480支团队(企业)获奖,共有629项大赛优秀方案成果汇编成册,参赛作品汇聚了一系列前沿数字技术成果。“大赛提出了不少数字经济领域难点、痛点问题的优秀解决方案,大部分数字化方案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上述负责人说。

  四年间,大赛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合作“朋友圈”方面,连续多届与信通院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所等国家级院所机构联合办赛,与华为、阿里、中电子等多家龙头企业合作出题,共汇聚超过160家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优秀企业、高校院所等生态合作伙伴,形成了多方参与协同创新的办赛模式。此外,大赛还邀请到了吴志强、戴琼海、倪光南等28名院士组建创新大赛专家指导委员会。

  据介绍,本届大赛从今年1月中旬起,各赛道将陆续启动报名。选手可关注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官方平台(www.dcic-china.com)获得大赛最新资讯。(记者 林瑞琪 唐蔚嫱 实习生 林阳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