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闽江学院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

2022-12-27 11:45:38  来源:福州日报  

海洋学科 从“零”开始的飞跃

——探访闽江学院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福州实践:深入实施科教兴城专项行动,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落实学校布局优化、基础教育提质等十大工程,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

探访闽江学院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海洋研究院师生在实验室研究项目。(闽江学院供图)

组建多支二十大精神宣讲队进课堂、进宿舍,开展宣讲200余场;抢占海洋发展制高点,加快建设海洋研究院;探索“主干学科+”合作方式,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近期,闽江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兼任闽大校长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着力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升应用型办学能力,努力打造党建引领的样板、立德树人的样板、应用型办学的样板。

近日,记者走进闽江学院,探访该校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之路。

百校百讲

厚植爱党爱国爱乡情怀

“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当代青年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连日来,闽江学院陆续推出20期“学习二十大 闽院青年说”特别节目,一个个青年学子在线上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引导青年学生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和新思想。节目累计播放量近百万人次,在校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走深走实,闽江学院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宣讲团、辅导员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等多支宣讲队,根据不同宣讲对象,通过进课堂、进宿舍等方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对谈,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加强交流互动,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200余场。

“闽江学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将学习阵地下沉到学生团支部、公寓宿舍,带动更多青年学生点赞党的伟大成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响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旋律。”闽江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学校还承办了“习近平与福建教育故事”大学生宣讲大赛,并组织获奖队伍分赴金山中学、屏东中学等全省各地中小学开展“百校百讲”宣讲活动,通过可触、可感、可亲的身边故事,让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乡情怀。

革新课程

海洋学科群实现跨越发展

立德树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同样要着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写好守正创新“文章”。

福建发展的潜力在海洋,优势在海洋。抢占海洋发展制高点,闽江学院按照“快速启动、重点推进、跨越发展”的建设思路,于2017年成立了海洋研究院,吹响了“向海洋进军”的号角,为福建省、福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我们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从零开始建设海洋学科群,使其成为学校成长最迅速、最有显示度、高层次科研项目增长点最大的学科。”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闽江学院聚集了一支由2名国家级人才、2名欧亚科学院院士以及100余名博士等优秀人才组成、具有较强原始创新和竞争力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建成海洋与海岸带生态、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等方向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同时,打造了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有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在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与防护、海洋先进装备智能化和海洋经济与海丝史迹保护等领域已显现出较为明显的优势。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地融合,充实应用型办学内涵,学校还与福州高新区亿彤公司合作诊断试剂,通过“揭榜挂帅”项目立项,研制临床免疫靶向药。

打造样板

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

为全面打造应用型办学样板,闽江学院明确“3+2+X”的学科建设总体布局,培育了首批工商管理、电子信息、新闻与传播3个硕士点,创建省级一流应用型学科,将资源与环境、材料与化工等2个学科作为学校自主建设的主干学科,同时培育建设若干硕博士学位点。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闽江学院系统优化学科版图,进一步做强智能信息与大数据、区域经济管理与法律、闽都人文艺术与传播、纺织服装与新材料、海洋资源与环境等五大特色应用型学科群。通过2021—2026年建设,五大特色应用型学科群分别建成1个具有福州特色、全省一流、国内知名的优势应用型学科,对福州乃至整个闽东北的电子信息、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等领域的服务和支撑作用得到显现。学校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初步建立起覆盖管理、人文、工学等多学科门类、结构布局合理、具有一定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

此外,该校积极探索“主干学科+”合作方式,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吸引交叉学科的科研骨干,形成跨学科融合的学术方向和研究团队,推动相关学科发展,发挥学科群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以人才带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学校整体发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

记者手记

适应社会需要是根本遵循

踏入闽江学院,南门入口处石碑上的“不求最大 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16个大字苍劲有力。这是习近平同志兼任闽大校长(原闽江职业大学)期间提出的办学理念。这一办学理念对闽江学院全体师生影响深远,为闽江学院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以实际行动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闽江学院守正创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动对接省、市发展需求,加大服务区域经济的力度,阔步走在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的大道上。(记者 林榕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