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免费住宿、落户万元补贴……福州诚邀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2-12-26 11:42:39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出台了‘落户有万元补贴’‘求职实习有免费住宿’等众多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好政策,我现在正通过校园网、微信群等途径向同学们积极宣传。”21日,浙江大学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曾兮在电话中介绍。

  曾兮是市人社局选聘的浙江大学校招专干,她和其他高校的百余名校招专干一起,正积极向全国高校毕业生推送我市“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政策举措,邀请广大学子聚集榕城,书写新时代的福州故事。

  校招专干助力精准对接

  2023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再创新高,就业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原本按照惯例,有关部门将组织用人单位在明年春节前赴全国各大高校宣传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及用人单位岗位信息,但受疫情影响,这一工作只能暂时搁浅。

  “针对这一现状,我们将征集到的用人单位岗位信息分类筛选,投放到全国百余所高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些岗位信息通过学校就业网、毕业班微信群向毕业生精准推送,提高人岗对接率。

实习免费住宿、落户万元补贴……福州诚邀毕业生就业创业!

  林双伟 摄

  今年3月,福州创新服务举措,印发《福州校招专干认定与奖励办法》,面向全国高校选聘百名校招专干,协助开展校园招聘工作,助力供需精准对接。

  “我们现已在省内外70多所高校选聘了百余名高校学生作为校招专干,协助我们开展校园招聘及政策宣传工作,精准地向毕业生推送我市就业创业政策和企业岗位信息。”上述负责人介绍。

  湖南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孙雪莹也是市人社局选聘的校招专干。“现在我对福州市的就业创业政策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也积极在学校宣传推广。其中,为高校毕业生来榕求职实习提供长达1年免费住宿的政策,受到同学们广泛好评。”她说,有求职意向的同学会主动向她咨询福州知名企业的岗位信息和薪资待遇情况。

  诚邀学生在榕创业就业

  每年我市都有不少学子从全国众多知名高校毕业。诚邀他们回榕就业创业,是福州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们组织干部职工逐一电话联系了2019年考入‘双一流’高校的榕籍优秀学子,共有3000多人。2023年是他们的毕业季,我们向这些福州孩子宣传我市市情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并推送了相应的岗位信息,邀请他们回榕投身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热潮中。”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习免费住宿、落户万元补贴……福州诚邀毕业生就业创业!

  与此同时,为提高在榕高校毕业生留存率,全市人社部门抓住毕业前的关键期,根据在榕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按照“化整为零、精准对接”的原则,分院校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活动。

  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组织人员设计了有关就业创业服务的海报、短视频等,在微信、抖音等平台推送,通过与在榕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合作,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服务,并组织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举办直播带岗活动。

  福州还计划与福州晚报在明年春节前后推出就业招聘、创业创新等多份地图,通过地图直观地呈现出我市各县(市)区的就业创业帮扶政策、用人单位岗位信息等,使广大在榕高校毕业生能按自己的所学专业及所在区域选择心仪的岗位。

  可先寄存档案再就业

  “我现在工作还没找到,档案要怎么寄存呢?”前日,福州晚报刊发《两年1.97万毕业生获“万元补贴”》一文,受到高校毕业生及其家长的关注,他们纷纷拨打有关部门电话咨询。

  据了解,往年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前还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档案要寄回原籍人事人才部门。如果之后在原就读城市就业,可能面临调档的麻烦。

  福州为此主动靠前服务,向各在榕高校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发函,详细介绍了免费寄存档案、免费代办落户、免费短期住宿及推荐就业岗位等举措。

实习免费住宿、落户万元补贴……福州诚邀毕业生就业创业!

  石美祥 摄

  “为方便福州高校毕业生档案存放,我们对在福州高校就读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有意向留榕求职或已在福州市落实就业单位(无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均可由就读学校将档案转递至福州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免费保管。”相关负责人介绍,毕业生可与学校就业部门联系,将档案邮寄到福州市鼓楼区古田路128号劳动大厦二层档案科,电话0591-83354217。

  解决了档案的问题之后,广大高校毕业生可随时关注各求职招聘平台,挑选心仪的单位和岗位。其中,“好年华 聚福州”2023届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活动已启动,将持续到本月31日,现在有1742家用人单位提供2.9万个岗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