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召开这场推进会!要帮助毕业生在离校前实现就业!

2022-12-23 16:44:19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近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召开2023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部署安排我省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绚、省人社厅副厅长洪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福建召开这场推进会!要帮助毕业生在离校前实现就业!

  会议现场

  会议总结了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今年以来,省教育厅会同省人社厅专门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出23条举措,涵盖拓岗位、扩就业、强服务等6个方面,通过组织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组织举办校园系列网络招聘会、充分挖掘政策性岗位、畅通大学生入伍绿色通道等有力措施,稳妥推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福建召开这场推进会!要帮助毕业生在离校前实现就业!

  李绚在会上讲话

  会议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增强做好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聚焦重点任务,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要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责任。各地各高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力确保2023年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各高校要尽快召开校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2023届就业工作,把其纳入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研究和推动,配齐配强就业工作队伍,实现就业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

  要切实加强就业观念引导。各高校要加强思想引领和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大学生找准自我定位,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鼓励毕业生先就业、后择业、再立业,对“慢就业”学生,要引导他们调整心理预期,尽快行动起来、找到合适的岗位。

  要千方百计促进市场化就业。各高校要完善就业资源开发机制,把拓渠道作为促就业的首要工作。要主动走出去,持续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2023年访企拓岗工作要由校级领导班子进一步向院系延伸。今年高校提前放寒假,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继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同时,要积极谋划春季开学后线下招聘活动,主动邀请用人单位进校开展招聘会、双选会和校企对接活动,支持院系开展小而精、专而优的小型专场招聘活动,确保就业工作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断线。

  要用心用情帮扶就业困难群体。要在健全帮扶机制上着力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建立帮扶工作台账,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帮扶要求。要继续实施“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项目,帮助更多有困难、有需要的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持续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跟踪服务,对零就业家庭毕业生要配合有关部门安排好公益性兜底岗位,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要持续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要加大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力度,对于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50%的学科专业点,相关高校要及时更新和淘汰升级不适应社会经济需要的学科专业,重点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学科专业。要围绕人才劳动力市场的动态需求来做足工作,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

  要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近期,我省将出台《福建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场地和孵化服务等资源,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希望各地各高校要多组织双创导师进校园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做好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和实践指导工作;用好大学生科技园、双创示范基地等平台,优化创新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等服务,推动更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创业项目转化落地。

  要认真做好就业统计监测和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注册工作。各地各高校要积极配合组织、公安、人社等部门,稳妥做好取消报到证相关工作,及时向用人单位开展取消报到证的政策宣讲,为毕业生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做好服务。各高校要抓紧指导2023届毕业生、毕业班辅导员及时注册使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确保有需要的毕业生都能及时获得就业岗位信息,毕业班辅导员也能及时提供就业服务。

福建召开这场推进会!要帮助毕业生在离校前实现就业!

  洪长春在会上讲话

  会议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要大力推动就业资源向校园汇集,继续保持并加大组织开展好系列进校园主题活动的力度,谋划开展“县区引才校园行”活动,更大力度支持高校常态化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活动,统筹安排好各类公共部门岗位招聘,帮助毕业生在离校前实现就业。

  各级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在政策制定、资金分配、企业对接和公共就业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优势,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落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扎实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就业服务,加大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支持力度。加快零工市场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加强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护和政策支持。要兜底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对市场化社会化难以就业的困难毕业生,各地要运用基层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公益性岗位精准设岗、简化程序、即时安置,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百分百就业。

福建召开这场推进会!要帮助毕业生在离校前实现就业!

  会议现场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省教育厅设主会场,各高校、设区市教育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设分会场。会上,泉州市人社局和厦门大学、福建商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校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