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江学院:走应用型办学实践之路

2022-12-30 15:21: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梦想,撑起华夏之盼。”

  “我有肩膀,担起强国使命。”

  ……

  初冬时节,走进福建闽江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辅导员立德树人宣讲团”“大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团”……全校“固定讲台”成为“流动课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冒着热气”“接着地气”出现在一节又一节生动的课堂上,闽江学子热烈的讨论与思考碰撞出火花。

  闽江学院前身是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闽江职业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产教融合,突出开放办学,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多元化,坚定不移走应用型办学实践之路,实现了从高职高专向应用型本科大学的转变,并成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来自畲乡的纺织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兰郁颖代表学校畲族技艺传习小组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项目成果,展示融合畲族服饰和现代元素的创新作品。兰郁颖坚定地说,将尽最大努力,将畲族文化传承责任负于肩上、载于心间,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乡村振兴的实践者。

  闽江学院2019届毕业生叶周敏的大黄鱼养殖创业项目从尝试模拟野生环境,到开创人工饲养大黄鱼新方式,学校一直是他最坚强的后盾。如今,在学校科研团队助力下,他已累计带动周边农户超过193家,帮助渔民增收1263万元。

  “学以致用、技术为民”是2021届毕业生丁世淦的初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未来,我将继续水上智能化设备研究,更好地服务福建海洋强省战略、造福于民。”他掷地有声地说。

  “创新、创业、创造。”这是闽江学子激情豪迈的宣言,亦是闽江学院的代名词。三个不同的成长故事,三条不同的人生道路,却有着同样的理想、同样的担当。他们是闽江学院1.6万在校生和20多万毕业生的缩影。他们的成长伴随着闽江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上的探索和奋进,也见证着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标志的国家人才培养体系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闽江学院主动适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行业企业对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以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为抓手,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重点,努力打造校企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共同体。

  当前,学校专业数从42个提升至61个,构建了六大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建有48个省级科研平台,115个项目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以上。

  面向未来,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不求最大、但求最优”的办学追求不动摇、“应用技术型”的办学定位不动摇、“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特色不动摇。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闽江学院师生正踏歌而来、阔步前行。(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2年12月30日第07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