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建强人才队伍 激发创新活力

2022-12-27 15:21:18  来源:福州日报  

  启航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好年华 聚福州’等人才工作部署,坚持拼发展就是拼人才理念,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力引进培育科技人才、产业人才、青年人才,全面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环境。”日前,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高新区已认定各类人才近千人,成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动力源,“高新区将建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增势赋能”。

  搭建平台,集聚人才。高新区联合多元主体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全力吸引大院大所大实验室和国家级创新平台落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已集聚高层次人才和高学历、高职称职工约1400名。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分中心、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集聚专业人才800多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占60%以上。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办学规模上万人,建成后每年将输送大批制造业技术人才。

  创新机制,用好人才。高新区深化校地共建、产教融合,会同大学城14所高校定期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双选会、“访企拓岗促就业”等活动,推动高校为园区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50多名,今年已促成科研助理岗位聘用329人、超额完成科技部下达的年度任务。同时,探索“伯乐相才、以才引才”人才链接机制,聘请中科院庄文颖院士等高层次人才、知名企业家、行业领军人物为引才大使和人才举荐委员,让一批发展潜力大的优秀人才和非共识性人才脱颖而出。

  转化成果,成就人才。高新区建立“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一站式人才项目帮扶机制,已建优质孵化器37个、中试基地和研发楼200多万平方米,通过“建、租、售”并举和政策激励、创投扶持、专家辅导等方式,大力支持人才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培育壮大为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园区新认定省科技小巨人企业40家、“专精特新”企业15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53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连续实现倍增,今年上半年新申报513家,年内有望突破1000家。

  培育生态,留住人才。高新区已建成人才公寓超7万平方米,在建、拟建约20万平方米;去年以来兑现人才奖励5000多万元,开展技能培训3000人次,为1100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万元补贴”、为736名找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着力培育数字、光电等产业集群,为各类人才创造岗位机会,全区注册企业已达1.5万家,近两年平均每季度增加1000家,今年上半年新增就业5500人、比增18%,其中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3500人、比增20%,形成有高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人才发展生态。

  魏邦仲表示,高新区将继续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人才引领一流大学城、科学城和科创走廊建设,全力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迅速提升“人才发展指数”,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增势赋能。(记者 林榕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