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罗源县委书记张新怿:网“罗”天下才,源“源”活水来

2022-12-23 15:19:13  来源:福州日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行动计划的实施,为福州市加快建设千万级人口城市吹响了人才动员号角。“罗源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围绕市委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建立健全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机制,为推动罗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日前,罗源县委书记张新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推动产才融合,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产业是人才发展的基石,人才的厚度决定产业的高度。”张新怿说,罗源县锚定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实现人才和产业的深度融合。集聚产业急需人才,围绕有色金属、新能源等产业主攻方向,出台《服务龙头企业五条措施》,主动承接宁德产业转移和要素流动,抢抓“人才溢出效应”;实施“天下石、罗源工”雕刻大师回归工程,投入2亿元吸引雕刻大师带项目、带技术回乡发展,打造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引育产业领军人才,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菌物学会等开展海洋生物、食用菌等产业合作共建,建立5个国家、省级学会服务站,精准引育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同时,率先打造全省首批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目前已成立80个,带动就业1773人,为产业发展精准输送实用型人才。

  建强平台载体,搭建育才用才“主阵地”。“平台是集聚人才的重要载体,抓平台就是抓人才。”张新怿说,罗源县高标准建设行业平台,加快建设县职业中学实训基地,加速创新资源集聚、人才引育、成果转化。近年来,为企业输送电焊、船舶修造等优质技能人才5000多名,其中153人次获国家、省、市技能大赛前三名;高水平深化产学研合作,拓展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合作平台,建设重点科研项目、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校地合作基地;举办青聚大讲坛、青年茶话会等活动,以会搭台、以赛引才;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打造5个规范化人才驿站,助力企业人才供需精准对接;在全省首创县域“博士服务团”,引导126个博士人才“带资”“引智”柔性回流。

  厚植人才沃土,构筑留才爱才“生态圈”。“罗源拿出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好环境,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打造人才竞相逐梦的理想之地。”张新怿说,罗源在政策扶持方面加力,出台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等政策,在享受省市政策基础上,给予最高420万元叠加奖励补助,并配套人才公寓等服务保障;创新推出“人才贷”,为人才培养注入金融服务新动能,已累计授信1075万元;亲情服务再加深,建立县领导挂钩优秀人才机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依托县青创会,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服务;坚持每年1000万元县级配套专项资金池,优先投入人才发展项目;重才氛围再浓厚,大力表彰典型,评选重点领域优秀人才46名,推出《罗工巧匠,技能强县》专题宣传片,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浓厚氛围,提高广大人才荣誉感和获得感。

  “接下来,罗源将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打响‘罗工巧匠,技能强县’人才工作品牌,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罗源各尽其用、各展其才,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人才力量。”张新怿说。(记者 任思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