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全力打造人才荟萃“福建硅谷”

2022-12-20 15:13:10  来源:福州日报  

持续优化政策壮大产业,用事业引才聚才;持续搭建平台激活创新,用项目留才育才;持续筑巢引凤优化环境,用真情惠才安才……福州高新区以人才的“强”,激发创新的“活”,托举产业的“优”,全力打造人才荟萃的“福建硅谷”,铺就高质量发展康庄大道。

高新区全力打造人才荟萃“福建硅谷”陈浩介绍阿吉安研制的医疗设备。记者 林双伟 摄

以才兴产

“磁吸效应”显著

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快速新冠核酸检测,最快仅需8分钟就能完成核酸自测……近日,在位于高新区的阿吉安(福州)基因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带着团队成员测试新研发的恒温PCR仪器。

陈浩是省高层次引进人才,看中高新区强劲的发展动力和政府对生物医药板块以及人才引进的利好政策,带领阿吉安团队扎根高新区。如今,阿吉安在生物医药行业已崭露头角,拥有各类专利等知识产权50多项,在全国设有4个研发中心、8家实验室,正朝着医疗行业全产业链方向布局。“对于未来发展,我充满信心。”陈浩说。

高新区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光电等产业链渐成规模,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人才“磁吸效应”显著。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福建吉特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其清就是“引才大使”,多年来累计引进7名欧洲高层次人才、10名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形成“高层次人才多、高科技项目多、高水平成果多”的发展态势,公司年营收超8000万元。

截至目前,高新区共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实现以才兴产、以才引才、产才融合的人才发展新格局。

搭建平台

打造人才“洼地”

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事业发展的机遇和空间。高新区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搭建人才培育的高能级平台,激发人才活力效能,以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双向奔赴”。

省级重点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以科研平台和项目为纽带聚集高端人才。“我们不仅以‘揭榜挂帅’‘赛马’等多种形式催生科技成果、孵化产业项目,还向全国科研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广发‘英雄帖’,实现引才育才、合作发展、共创共赢。”闽都创新实验室主任助理郑发鲲说,3年来,实验室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制约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40多项,完成重大创新成果20多项;累计攻关研发近百项优秀创新成果,每一项都凝结着科研人员的心血,每一项都极具推广价值和市场前景……

这边,实验室里各团队忙着科研攻关;另一边,走进海峡创新实验室、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等项目工地,一栋栋楼宇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在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吸引集聚人才资源上,高新区举全区之力吸引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等大院大所大实验室和国家级创新平台落地。同时,用好闽台三创基地、留创园等项目,进一步打通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截至目前,高新区集聚院士10多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大人才计划专家等各类人才1000多人。

优化环境

营造最优“生态圈”

各地都在争夺人才,如何写好人才“引、育、用、留”文章?高新区以三个“特别”向全球英才抛出橄榄枝:特别尊重和渴求人才,打造特别适合人才发展的生态环境,人才在此创新创业政策特别好。

建好人才“后花园”,让人才留得安心、过得舒心。高新区已打造773套酒店式人才公寓,委托专业人才服务机构入驻,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做好“一条龙”服务。

在近年来新改扩建59所学校的基础上,高新区今年再建10所学校,并启动3所医院前期工作,建设长者食堂5家,建成公园绿地70处,增加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

用真情爱才留才,让人才干事创业更有信心。高新区对标国际一流,在省、市人才政策和园区“7+8”政策基础上,构建具有高新特色的人才制度体系,今年已修订出台《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八条措施》《关于鼓励引进创业创新创造人才扶持奖励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为人才引进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