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下

2022-12-20 15:12:35  来源:福州日报  

  前些天,江华丹很忙。一边带着团队继续在橄榄深加工项目上发力,一边着手申报闽清县新发布的农文旅产业特色人才认定——成功认定后,可一次性享受5万元的补助。“好政策为我们在广阔乡村拼搏更添动力。”

  江华丹是闽江学院2020届毕业生,这位来自三明的青年在大学创业期间就已闯出名气。由她牵头打造“一榄情深”品牌为闽清橄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不少新思路:研发橄榄露、橄榄果汁饮料等系列加工产品,打造橄榄文化主题的剧本杀……

  “闽清创业氛围浓厚,最初作为大学生创业者,我们就感受到了这里对人才的重视和支持。”江华丹坦言,如今在闽清创办公司,这样的感触更深。闽清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通过人才招聘会等形式为团队推荐人才;在中心指导下,“一榄情深”也成功获得了2021年“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和江华丹一样,来自各方的扶持政策是许多青年扎根闽清奋斗的坚实后盾。

  今年以来,闽清县构建“租售补”人才住房保障体系,筹集人才公寓、人才周转房房源74套,兑现高校毕业生一次性生活补贴173万元,帮来闽清打拼的年轻人“站稳脚跟”。“满足条件的毕业生,我们以每人1万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通过线上申报5个工作日就能到账。”闽清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同时,本月以来,闽清县陆续推出县级高层次人才、农文旅产业特色人才认定政策,也加大了优质人才服务保障力度。

  在人才安心落脚的同时,闽清也在不遗余力地打开引才窗口。

  经历十多年的异乡生活学习,毕业生黄敏君决定回到家乡闽清工作,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

  毕业前,和很多同学一样,黄敏君把一线城市的大单位、大企业视为目标。“改变来自去年暑期的基层实践。”一个月间,她和伙伴们组成调研队伍,在闽清樟洋村调研实践,撰写报告。这次经历让她认识了基层工作,看到了家乡的发展前景。

  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前熟悉基层、熟悉一线,这是闽清向外打开窗口,迎接青年人才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该县持续开展“扬帆计划”等引才活动,征集高校毕业生社会实践活动岗位1080个,吸引了554名高校青年人才来闽清实践实习。(记者 林瑞琪)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