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全力打造新时代首邑人才新高地

2022-12-20 15:11:47  来源:福州日报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闽侯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进一步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独特优势,全力打造新时代首邑人才新高地,让‘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 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坚持党管人才,强化领导谋全局。闽侯县牢固树立人才意识,研究制定《“首邑之约 智汇闽侯”人才行动计划》,健全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优化县委联系人才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各方面人才广泛参与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赵明正表示,闽侯县将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明确县直部门、乡镇(街道)、园区、县属国企主要负责同志牵头人才工作项目机制,持续构筑“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人才工作品牌矩阵。

  坚持引才聚才,求贤若渴盼英才。为大力引进紧缺人才,闽侯县举办“首邑英才”系列引才活动,出台《关于闽侯县加强技能人才培育提高技能人才待遇五条措施》《关于闽侯县加强基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九条措施》等政策。赵明正介绍,闽侯县设立人才引进专项资金1000万元,累计引进医疗、教育等领域技术人才383人;招引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等8类优秀人才40名,发放一次性奖励共计82万元。同时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发挥21个高校专班作用,密切联系驻地高校,常态化举办“走进大学城·首邑之约”招聘会,与市委人才办、团市委联办“好年华 聚福州”系列活动,累计组织用人单位836家(次),提供20000余个岗位,达成签约意向7800余人。

  坚持识才育才,自主孵化增动能。“闽侯县紧扣东南(福建)科学城创新策源地和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定位,扎实推进大数据科学园、十里创客水街、侯官均和智能小镇等科创载体建设。”赵明正说,闽侯着力推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整体入驻旗山湖三创园,面向驻地高校搭建“零门槛”双创基地,创新生态不断优化,目前已入驻福大紫金氢能、鹭燕医药等团队和企业34家。办好职业教育,立足东南汽车城产业特色,优化县属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依托企业开设汽车等专业实训基地,发放各类技工培训补贴近700万元,累计定向为相关企业输送技术人才4100余名。

  坚持惠才留才,用心用情优服务。赵明正指出,硬环境与软环境并重,才能不断提升人才服务精细化水平。为此,闽侯县出台高层次人才配套奖励政策,做大人才工作“资金池”,县人才发展基金总额提升至4000万元,已累计兑现人才奖励金500万元。出台《闽侯县人才住房保障办法》,建成大唐世家、科创中心、东南汽车城等人才公寓项目3个、643套;同时以“实物”+“货币”形式,为入职闽侯县企业且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10万元至18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每月500元至2500元的租房补贴,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记者 谭湘竹)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