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点名!福州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有亮点

2022-12-14 17:15:41  来源:福建人社  

  福州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通过拓岗扩容、政策加码、精准服务、保障兜底等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政策举措,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截至11月上旬,已吸引6.13万名高校毕业生来榕求职创业,269名困难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为100%,工作进度位于全省前列。福州市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创新举措和经验成效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主流媒体纷纷点赞,形成集中宣传报道态势。人社部、省政府、福建省营商办先后刊发福州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经验成效,在全国、全省宣传推广。典型做法:

  一是科学分类精准施策,鼓励吸纳就业

  福州开展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根据1.66万名未就业毕业生学历层次、就业意愿进行科学分类精准施策。全省首推“国有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产生的工资总额增量,可不计入当年工资总额幅度调增控制范围”。征集院校和科研机构岗位、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渠道帮助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二是持续发放 “万元补贴”

  对企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三个月以上并落户,按1万元/人标准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今年以来已发放补贴1.6亿元。

  三是人才储备政策提标扩围

  储备对象从原来的“双一流”工科毕业生扩大到所有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给予三个月未就业生活补助,补助标准从每月760元提高到880元,现已为554名新增储备人员发放补贴163.72万元。

  四是延长求职免费住宿期限至一年

  全国首创为在榕求职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今年将免费住宿床位增加至4000个,住宿期限从三个月延至一年,惠及3600多名高校毕业生。

  五是推动落实人才住房保障

  按不同人才层次,予以酒店式人才公寓、6折—9折购买人才限价商品住房、20万元—180万元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贴息、90平方米—120平方米人才租赁住房及600元—5500元/月租房补贴等人才住房保障。

  六是推动创新创业创造

  创立福建省内首家“创业银行”,今年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80笔7735.6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租用场地补贴等创业扶持186笔87.85万元。每年开展“植根榕城”优秀创业项目评审,评选100个创业项目给予3万元—10万元资助,今年已发放奖补资金500万元。发布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整合115个创业孵化基地,提供1000个免费开放工位,支持超过5000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