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公里!福州与它签了!只因一条朋友圈→

2022-12-13 17:10:43  来源:福州日报、高新福州  

  7日,在榕渭两地战略合作30周年之际,福州高新区与陕西省渭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校地合作战略协议”云签约。“福州高新区是广大人才实现人生价值和人生理想的大舞台,我们愿意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促进人才协作交流。”签约现场,渭南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的发言,映射出高新区吸引高水平、高技术人才的“强磁场”。

上千公里!福州与它签了!只因一条朋友圈→

  2022年“人才福州月”暨“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启动,高新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向五湖四海聚贤纳才,向广大人才讲好福州高新区发展机遇、释放满满诚意,让各方英才与福州高新区“双向奔赴”。

  干部牵线

  推动校地合作共赢

  福州高新区“牵手”渭南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校地合作签约,这还得从一条朋友圈说起。

  8月,陕西渭南前来福州高新区的挂职干部韩昱琬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榕渭两地合作的相关动态,没想到,福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人社局局长黄相钰早有意向促进两地合作,他看到朋友圈后留言:“高新区也希望能够与渭南合作,促进人才协作交流”。于是,韩昱琬与同为陕西渭南的挂职干部王彬开始了牵线搭桥的“副业”。

  通过多方沟通,福州高新区与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取得共识。“福州高新区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人才、用工需求大,而渭南职业技术学院有很多电气、医疗、制造业专业的学生,可以说专业很对口。”王彬说。

上千公里!福州与它签了!只因一条朋友圈→

  在签约仪式上,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将发挥校地合作优势,搭建高新区与渭南地区职业院校对接信息平台,为福州高新区发展积蓄更有力的人才力量。双方将以榕渭两地战略合作30周年为契机,加强东南沿海地区产业资源优势与渭南地区职业技术教育优势互补,实现产教供需对接,通过“西才东用”进一步促进人才协作交流。

  “希望学生们来到福州高新区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未来投身家乡产业振兴。”渭南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上千公里!福州与它签了!只因一条朋友圈→

  对于企业来说,此次合作是一大福音。“这是很好的‘聚人才’活动,希望未来有更多这样的活动,帮助我们企业打通更多的招聘渠道,吸引来更多西部人才,助力企业发展。”福建浩蓝光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先行

  向五湖四海聚贤纳才

  挂职期间,韩昱琬常常向渭南当地分享福州高新区的优秀经验做法,她对高新区的人才政策尤其有感受。

  “高新区有完善的人才引进政策,这是值得渭南学习借鉴的。”正如韩昱琬所言,多年来,高新区坚持为人才入榕搭建桥梁,为人才发展开拓赛道,积极响应“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向五湖四海聚贤纳才。

上千公里!福州与它签了!只因一条朋友圈→

  资料图片:高校毕业生驻足了解闽侯县最新人才购房政策•陈秋霞/摄

  当前,高新区正迈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人才在增长,但还远远不够。怎么做?外引、内培、激励多管齐下。

  为大力培育、引进重点人才,高新区全面优化人才政策,在国家、省、市奖补基础上,高新区为高层次人才额外提供50%的奖补。

上千公里!福州与它签了!只因一条朋友圈→

  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福州高新区。林双伟/摄

  激活内生动力培育人才。高新区发挥毗邻大学城优势,整合14所高校资源,密切政校企对接,强化校地合作。今年高新区先后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双选会、“访企拓岗促就业”等活动,签订校地人才合作协议,并在部分高校设置“人才定制班”,“订单式”培养为企业定制专业性技术人才,建立全面、长期、稳定的人才输送合作关系。同时,高新区还推动高校为园区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50多名,今年已促成科研助理岗位聘用329人、超额完成科技部下达年度任务。

  强劲的政策扶持,释放聚才引才“虹吸效应”。今年以来,高新区共兑现各类人才奖补近3000万元。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榕博汇”等系列活动,累计引进1位重大人才、4位省级高层次人才,招聘300余名双一流高校应届生,向近千位大学生发放“万元补贴”。

  用心引才

  更倾心留才

  “住在人才公寓,工作和生活都很舒心,在这里工作有很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2月,韩昱琬入住人才公寓,附近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公园般的环境,让她倍感温暖。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高新区既提供“愿意来”的政策,又创造“不想走”的环境,努力为各类人才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在住房保障方面,近日,高新区新建成217套酒店式人才房,累计已建成人才公寓7万平方米,在建、拟建约20万平方米;去年以来,为1100余名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提供免费住宿。

上千公里!福州与它签了!只因一条朋友圈→

  高新区人才公寓。张人峰/摄

  在创业服务方面,高新区建立“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一站式的人才项目帮扶机制,已建专业孵化器37个、中试基地和研发楼200多万平方米,通过建、租、售并举和政策激励、创投扶持、专家辅导等方式,大力支持人才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培育壮大为高新技术企业;

  在搭建创新平台方面,高新区联合多元主体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全力吸引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等大院大所大实验室和国家级创新平台落地。

上千公里!福州与它签了!只因一条朋友圈→

  旗山湖“三创”园。林双伟/摄

  政策、环境、机遇,尤其是高新区从上至下对人才高度重视的“加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逐渐“孔雀南飞”,不断集聚高新区。如今,高新区已呈现出企业人才多、青年人才多、高层次人才多、海归人才多的良好发展趋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