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才代表分享奋斗故事 畅谈美好未来

2022-12-14 16:20:30  来源:福州日报  

  “只要勇于面对问题,换个思路,‘巧妇也能为无米之炊’”“化知识为成绩,既有乘风破浪的干劲,又有扛起新使命、书写新篇章的担当和斗志”“打破事业一类和二类之间的人才壁垒,加快人才流动,健全机制,建立人才工作室,促进非遗人才培养、非遗文化传承”……

  在13日市委组织部召开的全市人才座谈会上,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专家、闽都英才、省市引进生等各类人才代表20多人,分享奋斗故事,畅谈心得体会,共话美好未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汇聚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上,青年人才在榕奋斗的故事引起众人关注。

  “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福清市长助理、2020届市引进生魏子元用亲身经历诠释年轻干部如何“善作善成”。

  为提升城市品质,福清计划将城区路灯换成节能灯,要花费2000多万元。如何在不追加财政预算的前提下解决这个问题?魏子元和同事们经过调查测算,提出一个“两全法”。

  “现有的路灯换成LED灯,每年能节省电费500多万元,5年节省的电费就能覆盖换灯的费用。与灯具厂家沟通后,我们实现不追加财政预算换上节能灯的目标。”魏子元说,这件事让他认识到,只要勇于面对问题,换个思路,“巧妇也能为无米之炊”。

  2019年,运用专业所学,将市建筑设计院新楼建成全省第一栋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2021年,发起筹办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福州城投产业联盟大会;2022年,作为“万福千屏”项目总负责人,在国庆假期执行“闽江之心”水韵光影秀演出……对“榕博汇”智库成员、东南大学博士任怀新来说,福州是他施展所学、发挥所长的热土。对于未来,他干劲满满:“化知识为成绩,既有乘风破浪的干劲,又有扛起新使命、书写新篇章的担当和斗志。”

  座谈会上,不仅有青年人才的奋斗故事,更有优秀人才的真知灼见。

  如何答好促进“三茶融合”的发展答卷?首届“闽都英才”、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表示,要突出人才培养和引进两手抓,在创造性继承茉莉花茶传统制作方式的同时,加快与院校合作培育优良品种,提升茶叶精华萃取技术,还要深耕茉莉花茶文化,探索适应现代消费形式的新业态。

  和茉莉花茶一样,闽剧也是福州的亮丽名片。如何在新时代推动闽剧发展?有着30多年从业经历的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国家一级演员林颖提出,要“打破事业一类和二类之间的人才壁垒,加快人才流动,健全机制,建立人才工作室,促进非遗人才培养、非遗文化传承”。

  下一步,福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打响“好年华 聚福州”品牌,用好“1+1+N”人才政策体系,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让人才成就福州、让福州成就人才。(记者 冯雪珠)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