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组建“海上福州”研究院

2022-12-13 17:55:22  来源:福州晚报  

  初冬的闽江学院校园内,洋溢着浓郁的学习氛围和热烈的奋斗气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部署,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闽江学院广大师生深受鼓舞。

  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深切认识到新时代高等学校肩负重任、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时,提出了“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30多年来,闽江学院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实现了从高职高专向应用型大学的转变。

  全力组建

  “海上福州”研究院

  当下,闽江学院迎来事业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

  10月31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第一批“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结对名单。其中,福建省共有5对入选,福州占2对,分别是清华大学与闽清县、闽江学院与福州高新区。

  11月15日,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闽江学院海上福州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大楼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海上福州”研究院和中国(福建)乡村振兴研究院两个平台类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支持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清单,投资近3亿元,将大大推动闽江学院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

  踏入12月,福建省第二轮“双一流”、一流应用型建设高校及主干学科名单发布。本次全省获批此类项目的高校仅5所,闽江学院再度上榜,入选福建省一流应用型建设高校(A类),电子信息、工商管理、新闻与传播等三个学科确定为主干学科。

  12月7日,福州海洋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在闽江学院举行。闽江学院将在整合全校现有海洋文化与科技人才团队和平台的基础上组建“海上福州”研究院,助福州加快建设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和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该研究院将依托闽江学院在大学城本部规划建设2万平方米的高水平海洋应用基础科技研发平台和在工业路校区建设海洋科创走廊,借助校校、校所、校企、闽台和国际合作,打造高水平海洋产业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平台,建设闽台高素质海洋人才的培养基地;将高位嫁接建设深海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制药、智慧海洋、水产种业、海工装备等六大海洋产业联合研发中心,加快推动福州海洋科创高地建设。

  海洋学科群

  “后浪”澎湃

  “近5年,我们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从零开始建设海洋学科群,使之成为学校成长最迅速、最有显示度的学科。”闽江学院地海学院院长、海洋研究院院长陈建明表示,海洋研究院可谓是闽江学院科研创新大步跨越的缩影。

  2017年,福建省特支“双百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陈建明加入闽江学院,负责海洋研究院筹建工作。短短5年,闽江学院海洋研究院已积聚了百余名高水平海洋科技人才,组成10余支高水平研究团队,在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材料和海洋智能航运等领域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有些研究工作已达国内领先水平。例如:王军教授领衔的海洋传感功能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在柔性自供电显示器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初秀民团队“近海渔业生产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闽江学院海洋研究院尤为注重产学研合作,为福建中新永丰实业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并与福建中新永丰实业有限公司共建福州鲍鱼研究所。

  2019年,福州海洋研究院在闽江学院揭牌成立,依托闽江学院先期建设。

  持续推动

  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2021年的3月25日,时为闽江学院大四学生的丁世淦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在水上智能化设备领域研究取得的成果。

  本科求学期间,闽江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校校合作、紧锣密鼓的实习实践、产学研合作一体平台,是丁世淦飞速成长的沃土。他带着一个软件著作权和一项发明专利,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高分考入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继续研究无人船算法控制。硕士期间,他迅速适应了高强度的实验室生活,紧跟导师脚步,又提出了一项专利申请。他向记者透露,未来将选择回福建继续水上智能化设备研究,更好地服务海洋强省战略,造福于民。

  丁世淦成长的背后,伴随的是闽江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上的探索和奋进。学校主动适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行业企业对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通过专业共建、师资共享、课程共创、项目共研、资源共享等措施,促进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努力打造校企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共同体,积极培养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记者 安梓 通讯员 李晓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