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仓山区委书记郑子记:打造四方英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琼花玉岛”

2022-12-13 17:54:29  来源:福州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

  “仓山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把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与习近平总书记为仓山谋划的‘把仓山建设成为福州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南大门’宏伟目标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人才强区战略。”日前,仓山区委书记郑子记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加快打造四方英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琼花玉岛”,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打造具有仓山辨识度的人才聚集地。郑子记表示,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仓山区突出人才这一关键要素,出台《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智能仓山”行动方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院士进园区,人才强产业”行动方案》等政策,编制产业“招商+招才”地图,“精准导航”寻人才,使人才工作从规划端就嵌入主导产业发展全过程。

  抢抓福州市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机遇,仓山区充分发挥“好年华 聚福州”的品牌效应,创新推出“英才聚仓 幸福满仓”品牌,构建“1+1+N”人才政策体系,实现各领域、各层次人才与政策、市场、服务等要素全面协调对接。

  坚持产才深度融合的工作路径,打造具有仓山竞争力的发展新格局。“人才引领发展的根本在于产才融合,产才融合的关键在于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项目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郑子记说,仓山区紧扣产业链部署人才链、激活创新链,探索政策、布局、平台、载体、科技等多维度产才融合模式,通过产才“双招双引”、平台载体联合、科技研发联动,构建智能产业“两园四镇”、生物医药“三园两中心”的产才融合格局。

  仓山区在全市首创“政府规划引导+企业运营管理”园区发展体系,建成国家、省、市级众创空间20家,数量居全市第三;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7家,高新技术企业436家,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瞪羚”企业22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二。创新型产业、人才加速集聚,产业竞争力和人才比较优势快速提升。

  坚持真心真意真情的服务体系,打造具有仓山归属感的服务新品牌。郑子记认为,人才服务保障的根本在于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仓山区坚持“一把手”抓人才工程,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打造高水平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区领导专题研究人才工作20多场,走访慰问高层次人才100多次。仓山区还聚焦打造最优“营智环境”,持续深化“专窗+专线”的“人才一趟不用跑”服务模式,建立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人才服务联盟,依托烟台山人才服务驿站、瑞科人才驿站等实体阵地打造人才服务矩阵,全力帮助人才解决吃穿住行等方面难题。截至目前,累计帮助79名国家级、省级各类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就学、回国签证、住房保障等问题,人才满意度、归属感不断提升。(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仓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