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搭平台,闽侯招才引智促发展

2022-12-09 15:00:48  来源:遇见闽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近年来,闽侯县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对接平台,做好产才融合文章,最大化地激发高校青年人才创新潜能。12月5日,历时3个月打造的闽侯“揭榜挂帅”平台正式上线,是继“首邑之约”“首邑英才”之外又一个人才引进举措,将有力推进闽侯县人才项目精准对接,构建完整人才服务生态链,推动人才资源、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

“揭榜挂帅”搭平台,闽侯招才引智促发展▲(闽侯“揭榜挂帅”线上平台启动仪式现场•陈秋霞/摄)

“揭榜挂帅”搭平台,闽侯招才引智促发展▲(12月5日,闽侯“揭榜挂帅”平台正式上线•陈秋霞/摄)

平台首批挂榜项目182个,挂榜金额710.56万元,单项奖励金额从3000元到30万元不等,受到高校青年人才普遍欢迎。截至12月8日,总共项目已揭榜110个,工作社会实践岗已申请176位。

“揭榜挂帅”搭平台,闽侯招才引智促发展▲(“揭榜挂帅”线上平台界面•陈秋霞/摄)

搭建平台

汇聚青年人才

闽侯“揭榜挂帅”平台是专为闽侯县驻地高校全日制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及注册地在福建国家大学科技园(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打造的服务平台。挂榜方(项目需求方)和揭榜方(服务提供方)可通过该平台实现项目需求和人才资源的双向精准对接。

闽侯县域范围内聚集22所高校、超23万师生,是青年人才的聚集地,更是城市创新发展的源动力。“推出‘揭榜挂帅’平台,旨在为高校学子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让更多的闽侯驻地高校师生或大学生创业团队发挥作用、施展才能,以此加快高校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让广大高校师生更好地认识、了解闽侯,参与到闽侯建设发展中来,成为闽侯‘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建设的新力量。”闽侯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平台实现项目实时发榜、揭榜,同时设置龙虎榜,可查看发榜、揭榜排名情况。

“揭榜挂帅”搭平台,闽侯招才引智促发展

据介绍,平台内容含有项目和岗位两个模块。其中,项目主要来源于闽侯县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国企,细分建筑工程设计、景观工程设计、课题研究、老建筑活化利用、文化创意五类,并划分五个星级,不同星级项目金额奖励不同、完成时限不同。岗位则主要有青年助理岗位和大学生政务社会实践活动岗。

揭榜争锋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乡村旅游逐步成为乡村振兴提档升级的新引擎、新亮点,闽侯各乡镇积极探索乡村文旅发展新路径,民宿发展乘势而起。“揭榜挂帅”平台一经上线,众多民宿设计项目挂榜。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曾佳楠团队就揭榜了“大湖乡特色民宿设计方案”“大湖乡新塘村主题民宿设计”两大项目。

“揭榜挂帅”搭平台,闽侯招才引智促发展▲(大湖乡新塘村新貌•新塘村供图)

“我们团队的成员皆来自于农村,近几年来切实感受到了在乡村振兴政策下祖国农村发展的巨大潜力和无穷的可创造力,对于打造乡村宜居环境有着较浓厚的兴趣,也想从自身所学出发,为学习生活了多年的闽侯的乡村振兴作一份贡献。”曾佳楠告诉记者,团队囊括本硕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来自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土木工程专业,具有丰富的相关类别比赛参赛经验。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初步规划,将依托乡村的地域文化与天然优势,努力打造能够满足城市人休闲、放松,以及精神涵养需求的民宿项目、田园生活文化,进而推动城市与乡村的产业融合、人文融合,助力乡村增收。”曾佳楠说。

青年助理

探索基层治理

人才短缺是制约乡村发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难题之一。长期以来,闽侯县不断探索与县域范围内的22所高校展开校地合作共建的多样可能性,努力为乡村基层引入“活水”,此次“揭榜挂帅”平台的上线就是一个契机。记者了解到,平台首批即发布81个青年助理岗位与大学生政务社会实践活动岗,将大大充实基层治理力量。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易薪宇,在平台上线的第一天,就报名了上街镇蔗洲村的青年助理岗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认为青年助理这一岗位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良好途径,所以在岗位发布的第一时间我就申请参加了。希望能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及平常校内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易薪宇说,“此外,我还希望能够在实践过程中深入了解、学习闽侯优秀的基层治理模式,之后将先进的经验理念带回家乡湖南怀化,提升家乡基层治理能力。”

如今,“揭榜挂帅”平台挂榜项目百花齐放,揭榜人才踌躇满志,大展宏图,“首邑之约 智汇闽侯”人才政策“1+1+N”体系也已重磅发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联育、共同发展”的校地共建新模式正徐徐构建,闽侯朝着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的目标阔步前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