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台湾优秀人才引进来留下来 两岸乡建乡创合作结硕果

2022-12-05 17:19:29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全新品牌活动——海峡乡创生活节系列活动在福州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以“融乡情·筑乡梦·创美好”为主题,围绕海峡两岸地方创生展、海峡两岸地方创生交流分享会、首届海峡乡创大赛等三方面展开,助力深化海峡两岸在乡创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海峡两岸乡村创新发展。

近年来,福建省在大陆首创以乡建乡创为主题的闽台合作模式、第三方全程辅导服务模式和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模式,探索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新路,助力福建乡村振兴。

2018年,福州市台港澳办及相关单位在省台港澳办、省住建厅、省财政厅指导下,将闽台乡建乡创活动纳入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在乡村振兴领域以项目对接会等形式,组织3至5天的两岸交流活动,将台湾优秀人才引进来、留下来,协助台青在闽就业创业,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在第六届海青节上,台青曾芝颖获得了“登陆”后的第一个项目——参与规划建设闽清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自此便扎根八闽乡村,开展“陪伴式”服务。同时,她也参与了此次海峡乡创大赛的策划。

“海青节帮我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方向,所以说我是海青节‘出品’的孩子。”曾芝颖说,通过闽台乡建乡创的系列活动,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建筑设计团队来到福州投入乡建乡创事业,福州乡村振兴呈现新特色。

2021年,在第九届海青节“两岸设计下乡·助力地方创生”研讨会上,主办方发布10个乡建乡创项目招揽台湾青年建筑师,并正式启动“海峡乡创奖”评选活动,鼓励台湾青年把握机遇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将台湾社区营造、地方创生的经验更多地融入福建乡村振兴事业。

台青邱彬平是福州随坪一里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文创负责人,这支由两岸青年组成的乡建乡创团队目前已经在南平市10个村庄开展了乡建乡创陪护式服务。在此次海峡乡创大赛中,他们申报的邵武市水北镇瑶理美丽田园及瑶理立面提升项目,获得了乡建乡创类金奖。

“我已经在福州工作生活7年了,喜欢这里两岸融合的城市风情和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而且福州在乡村振兴、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都出台了许多政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邱彬平说。

如今,在海青节强大品牌效应的持续影响下,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成果凸显,目前共吸引了100多支台湾建筑师团队、3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参与福建村庄项目规划,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筑梦圆梦。(记者 叶欣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