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人才项目对接会举行

2022-12-03 14:52:24  来源:福州日报  

拥抱新机遇 聚焦新赛道

绿色经济人才项目对接会举行

作为2022年“人才福州月”重要系列活动,2日,福州市绿色经济人才项目对接会举办。来自政府部门、高校院所、知名企业等单位的嘉宾共聚一堂,围绕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人才、项目、服务等供需对接活动,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绿色经济人才项目对接会举行绿色经济人才项目对接会,嘉宾发表主旨演讲。记者 池远 摄

深入推进产学研用紧密融合

近年来,福州市深入推进产学研用紧密融合,为绿色经济发展集聚创新要素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持。活动现场,举行了福州市“揭榜挂帅”项目签约仪式,其中冠捷科技与福州大学物信学院签订MINI-LED背光新型显示器开发项目;天马科技与福州大学生工学院签订高效加州鲈种苗配合饲料的研究与开发项目;坤彩科技与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签订规模化生产电池级磷酸铁项目。

绿色经济人才是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是培育绿色经济人才的有效途径。当天,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兴医药、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与御冠食品、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与胜田食品分别签订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协议,厦门大学科技园与诺兴光电签订人才联合培养协议,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万华化学签订校企“产教融合”合作协议;厦门大学嘉庚高新技术研究院与西德智能签订人才合作协议。

积极拥抱绿色经济新机遇

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如何在绿色经济发展中走前头、当表率?在主旨演讲环节,有关专家分享了真知灼见。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公司总经理赵彦春建议,积极拥抱绿色经济带来的新机遇。一方面,促进能源领域提质增效,安全稳妥发展核电,推动海上风电发展,加快推动氢能发展。另一方面,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快传统产业低碳化、新兴绿色产业规模化。此外,构建多元化绿色投融资机制,支持绿色信贷,完善碳汇保险业务机制。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绿色转型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路演环节,企业代表结合发展实践进行分享。

“核电是一种安全、经济、高效的能源,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能源选项。”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宇肇介绍,福清核电已累计安全发电超过21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65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亿吨,有效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陈宇肇表示,福清核电将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在项目扩建、零碳产业发展、核蓄一体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奋力实现“2035再造一个新福核”。(记者 颜澜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