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奋力谱写“才聚首善 智汇鼓楼”新篇章

2022-11-15 16:07:24  来源:福州日报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才工作提出新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鼓楼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抓好人才‘第一资源’,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提供坚实人才支撑。”日前,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鼓楼将奋力谱写“才聚首善 智汇鼓楼”新篇章。

以超前视野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黄建新表示,真正的人才,最看重的是干事创业的机遇、平台和氛围。鼓楼将主动融入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以产聚才、以才兴产,实施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围绕光电信息、新能源等7条重点产业链和“高精尖缺”领域,丰富人才柔性引进和全职引进渠道,力争5年内引进国家级人才20名以上,省级高层次人才突破300人。深化“数字精英孵化计划”“苗圃计划”,全力招引数字经济高端人才和科创项目,努力形成“引进一批领军人才、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做大一批科创企业”的生动局面。鼓励龙头企业与知名高校开设技能“订单班”“冠名班”、共建实习基地,力争5年内培养1000名以上专业工程师,集聚一批顶尖数字人才、数字创客和数字工匠。

以一流标准构筑识才用才“凤凰台”。“引才只是手段,用才方是目的。”黄建新说,鼓楼将打造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一流创新策源地,为人才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持续深化科创走廊、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和福州软件园高级版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信部协同攻关中心、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信创产业适配中心等平台矩阵,培引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让更多“千里马”在鼓楼创新创业、竞相奔腾。坚持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常态化举办“鲲鹏赛道”“朱紫论坛”“金企沙龙”“五凤论见”等活动,扩大人才“朋友圈”和创新“资源池”。树立鲜明用才导向,完善“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打破“四唯”限制,帮助人才在各个领域尽展其能、圆梦出彩。

以开放思维优化暖才惠才“生态圈”。黄建新提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靠政策更靠服务,比真金更比真心。鼓楼将拿出最优服务、最好政策、最暖情怀,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的人才服务。创新推出“鼓楼文儒卡”,整合人才政策和服务资源,为人才提供组织关爱、子女教育、健康医疗等37项专属服务。构建数字、金融、法务三大人才驿站,打造一批门店式人才服务平台,组建“多点融合”人才服务体系。持续开展区领导联企联才、服务专员人才结对行动,深化“人才服务官”制度,完善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发展“一帮到底”的闭环体系,让广大人才在鼓楼安心工作、顺心发展、舒心生活。(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彭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