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梅引进生为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11-12 09:58:53  来源:福州日报  

在梅引进生为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省引进生郑钰琳在云龙乡准备抗疫物资。(闽清县委组织部供图)

11日是第四个“福州人才日”。在闽清,有这样一批人才,平日里,他们为闽清发展出谋划策;疫情期间,他们主动担当,冲锋“疫”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梅省、市引进生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现青年人才的使命担当。

早上6时,抵达梅溪镇府前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统筹点位人员、物资安排;下午,逐条回复来自12345平台的群众诉求;晚间,着手准备恢复线下教学工作……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连轴转”成了2020届福建省引进生、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周丽金的工作常态。

近期,随着闽清防疫重点转向外防输入,对于福州返梅群众的摸排成为一道难题:需要摸排的人员数据量大,一一甄别再进行对接费时费力,有没有更便捷的方法?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出身的周丽金用自己研发的小程序应对。通过小程序可批量导入、导出人员数据,自动筛查需要进一步摸排的人员,各环节实现无纸化操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这一小程序已在闽清多个乡镇推广,也在该县交通卡口试用。

“通过更深入参与疫情防控,我们能更了解一线的痛点在哪里,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改进与创新。”周丽金说。

支援抗疫一线,引进生们有的在固定岗位坚守,有的则四处奔波。

“无疫小区”“无疫村”创建工作是否到位?卡口各项防疫举措是否落实?本轮疫情刚发生时,2021届福州市引进生、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杨习斌几乎每天都要奔赴闽清江北片区,了解情况。

因为年轻,杨习斌等人承担起了最为偏远片区的考核工作。其中,位于江北片区的下祝乡距离城区1个多小时车程。杨习斌等人先后到场10余次,从“无疫小区”各项标准落实、村居人员台账制作等方面给出合理化建议,帮下祝乡补好防疫漏洞。

这些天,杨习斌依旧奔走在路上,但奔走的重点目标是企业。“我们对县部分小微企业进行初步调研,了解其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与迫切需求,后期将对接相关部门给出应对举措,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梅引进生在不同岗位贡献力量——2022届福州市引进生、清华大学硕士张新望与并肩作战的乡镇干部一同优化摸排流程、提升汇总能力、提高处理效率;2022届福建省引进生、北京大学硕士郑钰琳牵头制作视频,讲好闽清县驰援闽侯疫情防控的故事……

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这段抗疫经历让2022届福州市引进生、北京大学硕士傅昌洵很有感触:“不论是有序、自觉地参与核酸检测,还是成为社区防控的志愿者,有了群众的参与,才能更好凝聚起防疫的强大力量。”(记者 林瑞琪)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