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引进人才战“疫”记:搭建追踪系统 助力密接转运

2022-11-22 09:55:24  来源:人民网  

“您好,我是综合协调组,跟您再核对一下数据和相关信息……”11月18日24时,福州市仓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灯火通明,执行组长陈正勋的电话响个不停。每天这时候,是他工作最紧张的时刻。他要和组员在最短时间内汇总全天信息、数据,为指挥部研判、决策提供参考。

陈正勋是2021届福州市引进生、北京大学博士,目前在仓山区政府学习锻炼。此次疫情发生后,他火速收拾行囊投入仓山区抗疫一线,协助开展综合协调组的工作。

福州引进人才战“疫”记:搭建追踪系统 助力密接转运陈正勋(中)和组员梳理、核实各类数据和信息。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陈正勋说,综合协调组承担着承上启下、沟通内外、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督办检查、服务保障等职责。简单地说,可以用绘制一张表、一张图及建设信息平台来概括。

“一张表”是指挥调度的“决策表”,与指挥部的其他11个小组一一对应,囊括每日新增涉疫情况、密接人员状况、核酸检测结果、下沉支援队伍等各类信息。“一张表”是指挥部的“作战图”,包含风险区及阳性病例最新分布情况。

综合协调组的数据汇总量非常庞大,每天收到的表格就有几十项。疫情防控最紧张时,一些摸排数据到次日清晨才上报。为了防控决策的精准实施,他和同事经常夜以继日梳理、核实、整合、研判、分类,键盘鼠标敲个不停、电话接连不断,每天工作至深夜是常态,“我们快一点、准一点,疫情扩散风险就少一分。”

12日,陈正勋接到一项紧急任务——根据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对接仓山区各镇街的实际需求,编制一款密接转运追踪系统,不但要满足转运隔离和后续居家闭环管理的需要,还要简便、易操作,让人人都能轻松上手。

很快,陈正勋从云协作表单的设计中汲取灵感。经过两天通宵达旦的钻研,14日,仓山区密接转运追踪系统上线并开始试点运用。

“转运任务发布后,密接转运追踪系统会自动将任务编号、链接发送到相应人员手机上。”陈正勋说,从发单派车到上门管控、开始转运、隔离点接收、转出居家隔离,相应环节的责任人完成任务后,可以点击链接、“打卡”提交,系统会自动记录时间、地点,实现对密接转运过程各环节的精准管控。不仅如此,他还在系统中增加自动生成报表功能,减轻基层信息收集、数据填报的压力。

瞬息万变的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综合协调组保持24小时高效运转。从疫情发生之初,陈正勋就把家安在了仓山区委大院里的办公室,一张不足1米宽的沙发就是他的床。“只要能早日战胜疫情,大家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他说。

最近,陈正勋又多了一项新职责——仓山区“无疫社区”示范区创建指挥部平台网格建设组组长,和福建省大数据集团等单位对接,先行先试基层治理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以数字化赋能,助力网格员进行居民底数摸排工作更精准高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