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1 17:31:25  来源:福州日报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踔厉奋发,落细落实。连日来,福州市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表示将坚定信心、奋勇前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州图景贡献力量。

  发展教育 深化探索实践

  “这学期开学初,我们就召开了大型教育教学研讨会,邀请屏东中学教育集团的成员校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一起研讨。”作为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屏东中学党委书记林水啸见证了福州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的努力和学校在深化集团化办学上的实践。

  近年来,福州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发挥优质资源的引领辐射作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全市已组建90多个基础教育阶段教育集团,覆盖400余个学校(校区),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公平的教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我们将加快深化与成员校优质资源共享,做好教师结对帮扶、教学资源共享等,推进集团化办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林水啸说。

  科技创新 争取更大作为

  近日,天津大学有关负责人深入我市考察调研。依托该校在化工、机械、材料及海洋等方面的学科优势、科研力量和我市的产业优势,双方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高质量科技成果在我市科创走廊转化,高水平科研平台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落地,推进我市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部署,推进国家自主示范区、科创走廊、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持续实施R&D稳增计划,着力在构建高能级创新高地、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等方面争取更大作为,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创新驱动 激发企业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向着新材料领域发展的信心。”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2018年,恒申收购福邦特,掌握全球己内酰胺话语权;之后收购液空,实现气体原料自主生产;紧接着收购安科罗,向高端工程塑料领域进军。

  如今,恒申正以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产业为中心,延伸上下游产业链,衍生半导体原材料、锂电池新能源原材料、高端工程塑料、纺织服装新材料等多种新型材料项目。陈建龙说,下一步,恒申将强化现有技术创新研发能力,在改性工程塑料领域引领行业标准,打响新型材料国际品牌,为中国品牌赢得世界声誉。

  引才留才 打造人才强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实施“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行动计划,制定发布“1+1+N”人才政策体系。2016年以来,福州实现省对市“人才发展指数”考核“六连冠”;“榕博汇”等多项人才工作案例,荣获全国人才工作最佳案例奖;在“2021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评选中,福州榜上有名;福州人才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入选数等多项人才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聚天下英才,建有福之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陈华介绍,下一阶段,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团结凝聚各条战线专家人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才福州月、人才福州日活动,举办人才座谈会,邀请专家解读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组建40支“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小分队,赴全国41个城市、306所高校开展引才工作,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事业中来。(记者 蒋雅琛 冯雪珠 张铁国 余少林 通讯员 池超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