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旗山湖串联五大组团 打造一流共享区

2022-10-24 17:45:31  来源:福州晚报  

环旗山湖串联五大组团 打造一流共享区

旗山湖公园鸟瞰图。

“打造一流的共建共享”是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的重要构成。旗山湖公园对外开放一年多来,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闽侯县、高新区等部门积极探索,围绕旗山湖,以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载体,开展文化艺术演出、体育运动赛事、人才招聘活动等共计数十场,大学城中心共享区已初步建设成为环境美、品质高、功能优的高水平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聚集区。

环境共享

旗山湖成休闲胜地

23日阳光明媚,旗山湖公园风光旖旎。众多游人在公园休憩,有的在旗山湖上划船,有的在关注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晚上的演出。

去年开放的旗山湖公园位于福州大学城中心共享区,风景优美,活动不断,已成为福州市民休闲胜地。9月份,旗山湖公园开放游船功能,并启多种新型水上游乐项目,其中多种水上玩法都是福州首创。

“环境优美,又在大学中间,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我们全家都很喜欢来玩。”游客陈先生对旗山湖公园赞不绝口。

话剧、演唱会、音乐节、乐器演奏专场……作为福州地区一流大学城的重要文化艺术基地,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年内推出七大板块、三大品牌共60余场演出及活动。

同时,鼓励大学城师生参与,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推出“大学城·未来大师”等品牌系列活动,以大学师生为主要服务对象,辐射周边居民,打造文艺作品展示平台和大学生文艺创作的孵化空间。目前,“大学城·未来大师”已举办二十多场系列演出,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师生纷纷登台,展示、交流文艺作品。

环旗山湖串联五大组团 打造一流共享区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插花活动。受访者供图

共享区建设

全球招标设计方案

为吸引院士等高层次智力团队汇聚福州,高标准推进旗山湖大学城中心共享区建设,今年初,大学城中心共享区建设方案向全球公开招标。方案计划在风景秀丽、创新要素汇集的科学城旗山湖周边,设置研发中心、科研成果孵化基地、旗山湖国际会议中心等,打造大学城中心共享区。

大学城中心共享区规划总体范围北至建平路、南至学府南路、西至福银高速、东至旗山大道,总面积约4.21平方公里,环旗山湖串联了科研服务组团(提供科教共享综合服务)、科创组团(为院士等高端人才提供研发及配套服务)、文化服务组团(提供文艺共享服务)、体育服务组团(提供体育综合活动场地)、TOD综合服务组团(对接交通枢纽提供商务综合服务)。

规划上,中心共享区注重文旅融合,除了现有的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大学城体育中心、省档案馆等文体设施,省美术馆等公共配套设施也在此汇聚,形成滨湖一线的景观;在科研服务组团设置共享服务综合楼、科教中心,并规划大型会议中心、酒店度假、商业办公等,补齐综合服务短板,与旗山湖的优美环境共融共促。

目前,项目第一中标单位已经确定,中标设计方案以“旗山美景 无限智环”为设计理念。目前正在广泛听取院士专家、大学城高校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再论证、再完善、再提升。

环旗山湖串联五大组团 打造一流共享区游客在旗山湖公园休闲。

共享政策与硬件

留才重在留心

实现共建共享,可以让人才更好地留在福州。近年来,福州大学城共建成教师限价房2701套、交付2580套,目前大学城2750套公共租赁房正在加紧建设中。

留才重在留心,福州高新区不断创新性出台人才政策,对标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在省、市政策和园区“7+8”政策基础上,构建具有高新特色的人才制度体系。今年以来,修订出台《福州高新区关于鼓励引进创业创新创造人才扶持奖励的若干措施》等新政策,为人才引进提供全方位的政策保障。

在福州大学城核心区,闽侯县正全力推进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项目,打造一处聚合新经济产业生态,集高端制造、智能生产、科技研发为一体的高新科技园区。项目周边汇聚了福州大学等12所高等院校,约30万师生、153个重点实验室聚集,依托大学城“智力”资源和旗山湖三创园等平台优势,必将成为未来福州高等科创人才集聚地。

目前,大学城已聚集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37家,打造出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等一批具有闽地特色、海丝海峡元素鲜明的“双创”载体。高新区正与高校对接,计划在创新园三期提供1万平方米共建大学生三创基地。

扩大共享面

引领地区高质量发展

近期,为展示大学城及各高校整体面貌,优化共享服务,大学城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通过搭建可视应用系统,实现大学城重点建设项目一体化指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实现高校图书馆查阅、场馆预约评价、研学线路参观等“一站式”服务。

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管委会将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注重文旅融合,发挥山水环境优势,加强业态培育,精心策划龙舟赛、登山休闲、音乐节等文体活动,不断提升中心共享区的人气和影响力。在项目招商、运营管理等方面,管委会开拓思路、创新办法,力争吸引更多院士团队、高端产业落地,真正打造集学习、科研、生产、生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流共享区。

福州有关部门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并重,统筹地铁、客运站、体育中心、艺术中心等公共设施资源,推动教学资源、科学资源、师资队伍共享,努力把大学城中心共享区建设成为环境美、品质高、功能优的高水平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聚集区,更好地引领带动大学城、科学城及周边地区高质量发展。(记者 徐文宇/文 石美祥/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