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不断推进保障和优惠力度 让人才留下住好

2022-10-21 14:40:38  来源:福州晚报  

人才是城市兴旺的活水之源。近年来,福州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从“一张床”到“一间屋”再到“一套房”,不断加大对人才的住房保障和优惠力度,对大量青年人才留榕、来榕,产生了强大吸引力。

福州不断推进保障和优惠力度 让人才留下住好位于东二环的福州市人才公寓。

“一张床”:求职免费住 暖心更安心

金秋十月,现在闽江学院任职的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王帅,回想起去年来福州求职的一幕,仍然非常感慨。

“来福州求职前,我已考虑好了去哪找房子暂住。没想到,一到福州,就听说福州对外地毕业生有求职短期免费住宿政策。我很快提交了申请,次日就收到了入住通知。”王帅说,福州这种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让他坚定选择了留下来。“这个城市对人才的充分尊重,打开了城市发展的上限,我愿意留下来与福州共同发展。”

众多的外地高校毕业生,都享受到了和王帅一样的待遇。

位于仓山区龙冈路2号的水岸丽都城是一个景色怡人的新小区。17日傍晚,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的小郑同学,步履轻松地回到小区。“住在这里,一年免租金,我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在福州选择心仪的单位就业,感觉非常踏实。”小郑开心地说。

作为福州市为毕业生提供的免费住宿点之一,水岸丽都城有两幢楼,共299间房、1500个床位供高校毕业生临时免费住宿。房间内,客厅、厨房、卫生间、阳台完备,桌椅、储物柜、空调、电热水器等设备一应俱全,连被褥和枕头都配齐了。此外,还配有会客室、洗衣机房等共享空间。加之紧邻火车站、地铁站、大型商场,小区交通便利、生活方便,众多来榕求职的高校毕业生,都选择了在这里过渡。

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是福州率先推出的一项引才举措。近年来,福州市面向外地来榕求职创业高校毕业生的免费住宿政策不断升级——从2020年全国首创提供不超过1个月免费住宿;到2021年申请条件从应届毕业生放宽至毕业三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向他们提供3个月内免费住宿;再到今年将期限延长至1年。该项举措被誉为毕业生的“暖心工程”、家长的“安心工程”。

截至目前,福州市提供的免费住宿点已有10多个,覆盖中心城区和福州高新区、滨海新城等区域,方便高校毕业生根据求职、就业所在地自主选择、就近申请。据统计,所有免费住宿点提供的床位达4000多个,已有3600多名毕业生享受到免费住宿政策。

福州不断推进保障和优惠力度 让人才留下住好“榕博汇”人才驿站,是福州人才公园的重要功能区,将成为人才互动交流、研学会客的好去处。

“一间屋”:长租有公寓 满足又踏实

虽然刚到福州工作不久,但在福州软件园工作的方嘉惠,不觉得有什么住房上的压力。经过申请,她入住了东二环融侨悦城人才公寓,房间配套完善、设计实用,各种家用电器等设施应有尽有,租金标准还在市场评估租金基础上每月优惠1500元。

“更没想到的是,这里还开通了直通车,每天早晚上下班时间往返于软件园和人才公寓。”方嘉惠说,这么好的生活配套,让她在北京、上海大互联网企业工作的同学都羡慕不已。

2012年,福州开风气之先,将符合一定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列入保障范围,实现外来人口与本地户籍人口“同城同政策、同待遇”。

随后,又不断扩大保障对象范围,降低新就业毕业生、外来就业群体的准入门槛。2019年12月,福州入选住建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城市,重点试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的住房困难。

今年8月,福州市出台了《“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将人才住房保障对象扩大到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技师职业资格技能人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班毕业生等,进一步扩大政策福利的覆盖面。

福州不断推进保障和优惠力度 让人才留下住好高新区人才公寓活动中心。

完善的政策福利,让众多的来榕年轻人受益匪浅。

在全市首个集体土地建设的长期租赁住房项目U厝·战峰长租公寓,记者看到,长租公寓和普通住宅一样,拥有完善的卫生间、阳台、厨房设施,房内床铺、桌椅、电视机、空调等一应俱全,居住品质和市场上商业出租的住宅相比,毫不逊色甚至更好。

“长租公寓完全可以用物美价廉来形容,这么好的房子月租金才1300元左右,我既满足,又踏实。”居住在这里的福州一家私企员工郑鸿雁说。

福州不断推进保障和优惠力度 让人才留下住好学子们体验人才公寓公共健身房的健身设施。

“一套房”:购房给补贴 安居更容易

安居才能乐业。对很多新福州人来说,工作几年后,他们会发现福州的美,从而产生扎根的念头。

以往,很多新福州人都觉得城市的房子是可望而不可即,但现在,他们不再觉得买房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我现在的房子,市场价格好几百万元呢,可购买的时候没花多少钱。”作为福建省数控行业高层次人才和技术能手,福州问道智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壮斌说起自己的房子,非常感慨。2013年,他作为高层次人才从广东引进到福州。2016年底,李壮斌申购了融信鹤林花园人才公寓,享受了市场价7折的优惠,并获得一次性购房补贴80万元。

多年过去了,福州的相关政策越来越优惠。今年8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房管局联合发布公告,启动2022年首批“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限价房申请。这批次房源,由市政府指定,单位统一回购,毛坯或精装修,共366套,面向各类型人才供应,购买价格分别为市场评估价的6、7、8、9折。

同时,福州市发布人才住房保障新政《“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根据人才层次,将保障对象分为5型,按照人才层次提供不同标准的人才购房补贴。比如,1型保障对象可选择:6折购买150平方米人才限价房,或180万元购房补贴,或120平方米人才租赁住房,或公积金4倍贷款额度,或5500元/月租赁补贴。而在《办法》覆盖人群中占比最大的5型保障对象,也有两种选择:6年额度100万元的商业贷款贴息或每月600元的租赁补贴。此外,对于高层次人才,提供了院士村、酒店式人才公寓等保障选择。

未来,福州将进一步营造安居环境,以优越的环境提高地区对人才的吸附力,让各类人才“留得下、住得好”,实现“天下英才竞相入榕”的新格局。(记者 江海/文 陈暖/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