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聚焦福州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诚聚天下英才 共建美好福州

2022-10-10 11:09:55  来源:人民网  

  面对“十四五”期间“榕聚千万人口”目标,为吸引各类人才集聚,切实解决福州市人才住房问题,近期,福州市出台《“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等文件,按照分类分层次、全方位保障的原则,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向福州市各层级人才提供多元化住房保障,为人才来榕创新创业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分类分层次,全方位保障

  福州市的人才房专项保障政策,主要根据人才的学历、职称及其他贡献等,分不同层级,实施精准保障。

  例如,近日出台的《“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明确表示,保障对象根据学历、职称、业绩等可享受不同类型的保障。

  《办法》根据人才层次,将保障对象分为5型:1型保障对象为福建省高层次特级、A类人才;2型保障对象为福建省高层次B、C类人才,福州市第一层次人才(D类);3型保障对象为福州市第二层次人才(E类)、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技能人才;4型保障对象为双一流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型保障对象为2020年10月27日以后引进的福州市第三层次人才(F类)、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技师职业资格技能人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班毕业生。

  针对不同类型的保障对象,《办法》给予不同面积、不同折扣的人才限价商品住房、购房补贴、人才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公积金购房贷款贴息等多种类型保障。

  《办法》同时也支持人才不断发展进步,持续解决在榕人才的后顾之忧。保障对象学历、职称、业绩等条件达到新层次的,经申请认定后可按新层次住房标准予以保障。

人民网聚焦福州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诚聚天下英才 共建美好福州

  福州市为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提供的免费住宿点。福州市房管局供图

  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

  福州市着力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以公租房兜底、保障性租赁住房主导、共有产权住房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

  不同类型的保障对象,保障形式不同。福州市建构起“租、售、补、贴”多位一体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符合条件的人才按照人才层次可享受院士村、酒店式人才公寓、6—9折购买人才限价商品住房、20万—180万元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贴息、90—120平方米人才租赁住房及600—5500元/月租房补贴(最长5年)等七种人才住房保障。

  为确保政策落实,福州市相关部门还进一步规定了人才房的房源保障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

  在房源保障方面,福州市加大实物型房源的筹集和配建力度,让人才通过长租或购房实现安居,真正“留下来”。目前,城区人才房主要从福州市现有存量的共有产权住房、人才限价房及存量竞配建、无偿捐建安商房中筹集符合要求的房源,再配建少量稍大户型的人才房,面向高层次人才供应。申领租赁补贴的人才家庭通过租住保障性租赁住房或社会租赁住房解决住房问题。

  此外,2022年,福州新增免费床位2200床,主要从已移交市人才集团的人才租赁住房中筹集安排。

  在经费保障方面,福州市、县(区)两级财政将加强财政资金资源统筹力度。市财政计划首年至少保障4.5亿元经费投入用于购房、租房补贴,各县(市)区、高新区计划首年至少保障5.4亿元,并逐年递增,集中财力确保人才住房政策兑现。

  持续多年,惠及多人

  2021年8月25日,在福建社会科学院工作七年后,郑斯扬入选福州市2021年人才住房保障“万人计划”,入住了西江林语小区。此前一直租房住的她说:“人才住房保障租赁住房让我获得了一个安定的生活状态,有自己的房子,独立的空间,自己在福州真正有了一个家。”

人民网聚焦福州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诚聚天下英才 共建美好福州

  西江林语小区。福州市房管局供图

  实际上,福州市并非近一两年才注意到人才住房保障问题。为吸引各类人才集聚,该市在发展、完善该市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方面持续做出了多年努力。

  2013年以来,福州市人社局会同市委人才办牵头出台了系列文件,面向高层次人才提供实物型人才公寓、人才共有产权住房、酒店式人才公寓、租房补贴等住房保障;2017年起,由市房管局牵头,将基础型人才(主要是大专及以上学历和技师班毕业生)纳入福州市中心城区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提供人才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等3种住房保障;2020年起,市人社局牵头,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短期免费住宿。

  据了解,截至2022年8月,福州市共有8672人享受人才住房保障政策,按照保障形式划分,“租”1507人、“售”785人、“补”2794人、“短期免费住宿”3586人;按保障对象划分,高端人才1338人、基础型人才7334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