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1523套人才公寓免租金入住

2022-10-10 09:25:28  来源:福建日报  

  6日,位于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的申远青年公寓一期正式投用,1523套房源开放给园区企业员工申请,100多名青年人才当天搬进公寓,开始享受免租金入住的福利。

  走进公寓大门,记者看到,9栋主体建筑整齐排列,门口张贴着温馨的欢迎入住标语,陆续入住的青年人才拎着行李走进房间。“每月只需缴纳水电费和物业费,租金由公司承担。住在园区内,上班通勤时间也大大缩减,这为我们提供了实打实的帮助。”刚刚搬进公寓的青年人才陈佳莉高兴地说。

  这些福利,源于连江在全省首创的“政府+公司”园区管理新模式,为企业和人才带来了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

  近年来,福州龙头企业恒申集团在可门园区投资400亿元,以“园中园”形式,建设了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并积极引进化工新材料上下游项目落地,正在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在园区做大做强过程中,因人才吸引需要,住房的建设迫在眉睫。如果完全由各家企业投资建设,势必要增加企业的前期投入,并增加管理成本。“园区和连江县城距离较远,周边只有民房出租,我们很希望能在上班近的地方住上公寓。”陈佳莉说出了青年人才的心声。

  为解决园区内住宿问题,连江县政府与恒申集团合资成立申远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依托“政府+公司”管理模式,开创“公用设施一体化”新机制,启动申远青年公寓的建设工作。公寓建成后,面向可门经济开发区内企业的青年人才、一线职工开放,企业只需每月支付公寓租金,无须再花费大笔资金自建宿舍。

  2021年6月,总投资约2.8亿元的公寓一期开始动建,今年10月投入使用。公寓一期配备了1523套房源,能够容纳约3000人入住,并且提供4种户型选择,可满足各类人才租住需求。

  “每一户都拥有独立阳台和卫生间,家具家电齐全,可实现‘拎包即住’。”申远青年公寓主管赖剑飞介绍,公寓还配备了公共洗衣房、超市、食堂、快递驿站等设施,桌游室、乒乓球室、健身房等文娱设施也在建设中。

  据悉,公寓一期1523套房间预计11月底全部住满,二期项目建设也在推进中,预计于2024年10月份建成投用,届时可增加2098套人才公寓房,满足更多园区企业职工的住宿需求。

  优质的人才公寓配套,为园区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注入新动力。“园区已吸引了54家企业入驻,今年预计累计固定投资将超过1300亿元。”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中心主任刘然说。(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原路遥 叶建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