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人才!福州一高校有行动!

2022-09-29 17:04:14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为引导涉农高校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具有适应性、引领性的新农科专业,加快培养急需紧缺农林人才,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日前,教育部印发《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下称《指南》),将生物育种科学等12个专业列为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

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人才!福州一高校有行动!

  新农科专业 多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

  记者从福建农林大学了解到,目前福建农林大学已经开设有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智慧农业专业、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分别归属于机电工程学院、园艺学院、食品科学学院。

  据记者了解,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属于新农科工程类专业,更注重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对农业生产系统的支撑作用,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高效、智能化转型升级时对高端、创新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毕业学生可以在现代农业、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从事与产品设计、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开发、项目管理等相关的创新性工作。

  智慧农业专业是一个联合园艺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信息学、农业工程、机械制造等多个学科门类的跨学科本科专业,培养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现代经营管理与园艺有机融合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智慧农业的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特别是擅长信息技术和农业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目前人才仍匮乏。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现代农业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产业规划、经营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旨在培养能在食品加工与流通领域从事与营养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功能食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食品生产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应用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食品加工与流通领域,从事与营养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功能食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食品生产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

  目前已申报生物育种科学等专业 后续会继续积极申报

  记者从福建农林大学了解到,根据十四五本科教育专项规划,2022年学校已经申报了生物育种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安全、海洋管理、智慧林业、生物制药8个本科专业。

  2023年起,还会陆续申报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应急管理、智能交通、智能车辆工程、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家具设计与工程、数字媒体艺术等9个专业。

  学校表示,目前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出台后,除了目前已经申报的生物育种科学等专业,学校后续也会结合上级要求、社会需求、现有条件积极申报有关新农科专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