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法务区:聚高才、育新才,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9-16 17:11:36  来源:人民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有专家曾指出,当前,资金的流动逐渐呈现向法治环境良好区域集中的规律,“谁拥有法治化营商环境,谁就拥有竞争优势”。

而在探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过程中,法务人才的聚集与培育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在福建,福州法务区自创建之初就将人才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来抓,通过聘请知名律师组建名师工作室、搭建法务人才工作站、提供实习实践岗位等方式,广纳贤才,取得一定成效。 

软硬件配置齐全,聚高才诚意满满

在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二楼,高端法务企业共享空间、名师工作室、法律人才服务站等共有19间工作室井然排布。这里是该中心的法务人才工作站,专门为年轻的律师或团队提供孵化平台,旨在做好人才宣传和推介、人才培训和输运、岗位收集和发布等工作。

福州法务区:聚高才、育新才,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福州法务区供图

福州法务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设置实体工作站是为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法务企业入驻,从而实现聚集、吸纳人才的作用。为加快构建福州国际法务人才法务驿站,法务区重点引进了普华永道等6家国内外高端法务企业,以聚集头部法律资源,目前有20名成长型优秀法务人才进驻人才驿站。

人才软环境营造方面,法务区还选聘了福建省律师协会名誉会长洪波等8位知名律师入驻名师工作室,定期开展名师讲坛,分享业界前沿、专业知识。

在线上云平台,福州法务区建立了律师库、仲裁员库、公证员库、司法鉴定人员库等,汇集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和福建省大部分法务企业,提供在线预约、音视频对话、法律咨询等服务。目前,已有413家国内外法务服务企业、数百名律师,及近千名相关人员入驻线上平台。

“不断引进的人才,有助于我们推进一站式供给,构建高规格法务服务体系。”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法务区已围绕知识产权、数据安全、商标管理等主题,举办近30期名师讲坛,为法务新人答疑解惑、积累知识。现有503家国内外法务服务企业入驻线上云平台、线下服务中心。截至8月31日,福州服务区各窗口已受理各类业务办理(含咨询)共4645件。据悉,多家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法务、泛法务机构将相继注册、搬迁至福州法务区大楼,高端法律产业虹吸集聚效应初显。

法务实训、师徒传带,育新才实招频出

培育法务人才,关注新人成长是福州法务区的另一人才工作重点。据了解,不久前福州法务区的8名法务人才与来自福州大学等高校的8名青年学子签订了“师徒”协议。

福州法务区:聚高才、育新才,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福州法务区开展模拟仲裁庭普法活动。福州法务区供图

这一“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传、帮、带”实现专业能力的传承,鼓励领军型、骨干型名优律师与高校法务青年人才结对帮扶,建强法务人才队伍。学生们可通过多岗位实习、轮换实习等方式,积累经验、提升法务素养。

“第一次造访福州法务区,真是惊喜满满!”福建工程学院学生参观法务区时说道,期待自己未来能到法务区工作。

此外,致力于为法务人才提供更大舞台,福州法务区还陆续推出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法务人才与企业对接”人才服务月主题活动、“好年华 聚福州”福州法务区直播带岗专场等系列活动,为求职者送上高级合伙人律师、律师助理、法律实习生等数十种岗位。

模拟仲裁庭、榕城融法“7+1”实训基地、法务企业共享空间、福建省亚太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泛法务专业委员会等平台活动,为法务人才提供政策保障、学术交流、实践培训、培育成长等服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