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华 聚福州】一位实习生对福州的告白

2022-09-07 16:00:56  来源:福州日报  

【好年华 聚福州】一位实习生对福州的告白

偷记忆的人

陶中淼

  “你为什么会想来福州这边啊?”

  刚到福州的第一个星期,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

  “因为我一直都很喜欢这里。”这样回答着,未做过多解释。

  其实我大概清楚,在喜欢的背后还隐藏着更深远的原因,远在十几年前,远在一千公里外的河南老家,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喜欢这里了,因为我是一个会“偷别人记忆”的人。

  念初中时,班上转来一位新同学,讲着与方言不同的普通话,知识渊博,开朗明快,听说是从福州回来的。后来这位新同学成了我的同桌,课间休息时他总是有各种有趣的故事分享,而我也成了最忠实的听众。印象最深的是,他和小伙伴一起去荔枝园里摘荔枝,小孩子贪吃,小伙伴摘一个他就吃一个,结果吃着吃着突然流鼻血了,估计是吃得太多上火了,最后被爸妈责骂了一番。从此他在我这里的绰号就变成了“荔枝”,而“荔枝”在福建生活的点滴也经由他的分享在我心里种下了向往的种子。但那时的向往是很朦胧的,是因为故事本身还是因为讲故事的人,是出于好奇还是出于喜欢,往往并不能分辨得十分清楚。

【好年华 聚福州】一位实习生对福州的告白

  林双伟 摄

  整个中学时代,“荔枝”一直是我十分珍贵的友人,年岁渐长,课业愈发沉重,那些略显稚嫩的故事逐渐不被提起。及至大学,我与“荔枝”渐渐失联,在走向各自的人生道路中,对福州及福建地区的喜爱之情也渐渐被深藏。

  来到福州,生活中不时出现的各种“荔枝”元素将我与从前的日子串接起来。市场里种类丰富的荔枝,餐桌上甜腻的特色菜荔枝肉,乌山脚下双骖园里古老的荔枝树,博物馆里陈列的蔡襄《荔枝谱》……都让我无法不想起那位绰号为“荔枝”的同学,兴奋、感慨与难过的心情持续交织着,终于来到了这座从未到达却在记忆深处的城市,将生活中的荔枝图片分享至社交平台,我想,我把他的记忆偷走了。

【好年华 聚福州】一位实习生对福州的告白

  林双伟 摄

  带着这份偷来的记忆,我开始了在福州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时间太短,尚无法触及这座城市的内核,但目光所及已尽是新鲜。荔枝于我,也渐渐回归其最本质的水果含义,我明白,我已经开始创造专属于自己的福州记忆了。

  穿行于大街小巷间,难以不对行道树榕树印象深刻。更新奇的是,在这里还能见到十字路口正中央矗立着榕树和信号灯的和谐景象。还有一次看到工人正围着一棵大榕树施工,上前询问得知,这棵榕树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他们正在砌墙以支撑树干,避免枝叶过重将树压断。真不愧是“榕城”啊!在满眼尽是绿荫的城市,榕树之于福州,并不只是城市宣传的形象代表,而是真正与城市发展和谐共生,它提醒着来往的行人车辆遵守交规,也见证着这个城市的发展;福州之于榕树,则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赓续着种植和保护的传统,让榕树更长久地庇佑着福州的水土与生民。

【好年华 聚福州】一位实习生对福州的告白

  下班后经常和同学一起骑行回去,在鼓楼到晋安的途中跟随着电动车大军穿过马路,遇到街边的小吃店就停下来。于是锅边、捞化、肉燕、鱼丸都一一尝过鲜,糖水如四果汤、花生汤、冰粉也都一饱口福,算是北方人的不虚此行。回程的路上需要先爬坡再下坡,迎着风滑行的时候会有一种在这里待了很久的错觉,从容又闲适,专属于福州的惬意!周末时分曾在江心岛看落日与远山逐渐变换位置,残影倒映在闽江“半江瑟瑟半江红”;在蜿蜒如玉龙的福道上远眺霓虹下的城市夜景;在游船上欣赏闽江沿岸的灯光与风光;也曾在平潭日出前的沙滩上留下面朝蓝色大海的剪影……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夏天啊!

  一个平凡的工作日午休时间,趴在桌上快要睡着时,手机提示音响起——“荔枝”同学点赞了先前的荔枝动态。我照常闭上眼睛,嘴角止不住地上扬;我再次睁开眼睛,热泪在眼眶里打转。十几年前的情感随着时移物转变得失去来由,蛰伏在心间成为一种执念。因福州而起的友情再因福州而接续。如寄生虫一般的我,把别人讲给我的故事和情感慢慢化为自己的情怀和记忆,然后铸成自己的躯壳,偷记忆的人在福州创造了自己的专属记忆。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2022年7月通过“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选拔来榕,在福州日报实习。)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