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档 一生一策 榕超95%困难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

2022-09-07 11:35:55  来源:福州晚报  

“同学们,下课!”5日上午,小郭结束了自己作为教师的第一堂课,她说,“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感恩。”

小郭今年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在她年幼时,父亲就意外离去。

“为了供我和弟弟妹妹上学,妈妈很不容易。”小郭介绍,她渴求一份心仪的岗位,帮助家里减轻负担,但一直未果。

福清市人社局得知她的情况后,安排专人作为她的“就业红娘”,耐心了解她的就业意向,并帮助她与福清一中观溪校区取得联系,小郭通过面试成为该校的临聘数学教师。

小郭的顺利就业,是福州市人社部门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的缩影。

今年7月初,福州市有1.3万多名省内高校毕业生尚未就业。其中,198名身体残疾或家境不好的困难毕业生,是就业难度大却又迫切需要尽快上岗的群体。

“每一名困难毕业生的背后,都是一个急需改善生活条件的家庭。他们的求学之路本已不易,不能在就业这道关口难住他们。”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

福州人社部门为此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在推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中,重点关注困难毕业生,以“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的方式,力争他们早就业、就好业。

在高频次召开线上线下招聘会的同时,福州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不仅积极协调国企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定岗安置,还开发公益性岗位、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正是这一举措,让今年毕业于长春大学的小刘,即将成为一名劳动协理员。

小刘是闽清县坂东镇人,因为患有眼疾,今年上半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

“7月开始,闽清县人社局的同志主动联系我,不厌其烦地为我介绍工作,我和家人都十分感动。”小刘说。

几经磨合,考虑到小刘的身体情况,闽清人社局将她安排到坂东镇从事劳动协理工作。

小刘说,今后在家门口上班,爸爸妈妈不用再担心她的交通安全问题了。

历经2个多月的努力,福州人社部门挂图作战,一天一统计、一日一通报、一周一督导……截至6日,13559名省内生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已有12453人成功落实就业去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率从7月中旬的1.9%增长到91.8%;198名困难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去向189人,就业去向落实率95.9%。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省里通报,截至9月1日,福州实现了两项全省前列:省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全省前列、省内困难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全省前列。(记者 李晖)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