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卡科技“喜提”省专利奖 福州高新区打造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2022-09-02 15:04:54  来源:福州日报  

北卡科技“喜提”省专利奖 福州高新区打造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期间,高校学子在高新区开展社会实践。(高新区供图)

日前,2021年福建省专利奖获奖名单揭晓,位于福州高新区的北卡科技和富兰光学的专利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其中北卡科技是福州市唯一获得一等奖的企业。

获奖的背后,既凝聚着企业团队的辛勤付出,更得益于高新区一系列人才政策的“磁吸效应”。近年来,高新区紧盯人才高地谋篇布局,加快打造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带动了一批产业人才集聚成长,全力做优人才生态链。

“高新区的人才氛围非常浓厚,帮公司顺利引进了需要的人才,也为我们的科技研发积蓄了强劲动力。”北卡科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从高新区成长壮大的企业,北卡科技通过人才战略锻造核心竞争力,如今公司已拥有知识产权200多项。

北卡科技的成长历程,正是人才强企的有力见证。2014年,在福州市人才引进计划支持下,陈明志博士来到福州高新区开启创业生涯。在留学人员创业园,他创办了北卡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究移动加密通信与数据安全。

入驻之后,园区不仅为北卡提供了租金优惠与人才补贴,还通过优惠政策为其减免多项税收。与此同时,陈明志先后主持参与20余项国家、省、市级项目,并取得一系列网络空间安全的前沿科研成果。

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已拥有一支由4名博士领衔的优秀技术与管理团队,核心成员先后获得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等荣誉。此次获得福建省专利奖一等奖的“基于图媒介的多形态即时信息隐密通信方法与系统”正是出自这支团队之手。

为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福州高新区坚持柔性引才理念,形成具有高新特色的人才政策和人才服务体系,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全面深度融合。

开展“校地共建、产教融合”,用好福州大学城人才。不久前在福州大学城举办的“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已成为人才双选的一大品牌。据统计,高新区会同14所高校今年已落实科研助理岗位329人,今年新增大学生就业3500多人。通过课题合作、创业扶持等形式,在产业孵化、教育医疗、技能提升等10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促成高校与60多家企业共建研发中心。

探索“伯乐相才、以才引才”人才举荐机制。首批聘请14名知名企业家、专家担任引才大使,聘请11名高层次人才、行业领军人物担任人才举荐委员,每年按6类对象推荐,经认定后对应省A、B、C类人才和省市补助享受区级配套奖励,让一批发展潜力大的优秀人才和非共识性人才脱颖而出。

出台“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的人才政策。2021年以来,福州高新区已兑现人才政策奖励5000多万元,覆盖科技领军人才、重点产业人才、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园区已认定国家百千万等人才近300人,今年已申报国家重大人才计划29人、雏鹰计划人才项目4人,人数均居全市第一。(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郑丽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