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引智聚才“强磁场”,福州一地这样做!

2022-09-01 16:40:38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福州市晋安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着力打造两个“引才”体系、搭建三大“育才”平台、举办四类“用才”品牌活动、做好五项“留才”服务,形成“2345”全链条人才工作雁阵格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域提供智力支撑。

  打造双“1+1+X”引才工作体系

  以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为“脑”,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进一步优化调整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架构,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突出区委人才办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强化组织领导力,并建立区委人才办月例会、人才信息宣传月通报、乡镇(街道)人才目标责任制考核等工作制度,实现人才工作“部署—落实—反馈”闭环运转。

  以引才大使队伍为“眼”,深挖人才资源。聘请12名区引才大使,持续发挥以才引才作用,拓宽人才“朋友圈”和招才引智网络,累计引入高层次人才40余名。

  以多种类型人才服务专员为“手”,延伸服务触角。建立服务专员人才结对机制,聘请11名专职服务专员入驻人才综合服务港,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园区派员担任兼职人才服务专员,形成“专职+兼职”、“专业+专项”的近百名人才服务团,主动对接人才创业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需求,累计为人才解决诉求百余件,形成“人人皆是服务专员”的生动局面。

  搭建三大育才平台载体

  搭建人才驿站“智汇”载体。依托获评首批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省“五一先锋号”的“智汇晋安”人才驿站,成功为人才项目牵线搭桥3例。建立“一站多点”的驿站服务模式,扩大人才服务圈。举办北京医疗专家“师带徒”筑巢引凤活动,促成北京名医与晋安本土医务人才开展“传帮带”经验交流,并共同为宦溪镇降虎村的老红军、老党员及其他群众进行义诊。

  搭建榕台交流载体。建成“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设立台籍人才社区治理智库、台湾专家工作室,促成“我家小院”“乐龄学习中心”等具有两岸融合特色的社区治理项目。举办台湾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集中推介29个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师带徒”台湾人才项目福州永久会址,创新到明溪县开展跨区域人才项目合作,推动人才项目落地见效。

  搭建“人才+企业”全周期服务载体。在晋安湖“三创园”内打造全市最优服务体系的人才综合服务港,创新整合区企业服务中心及“智汇晋安”人才驿站,导入人力、基金、知识产权、法律等资源,汇集人才服务、项目孵化、产业推广等多元功能,构建企业、人才的政策宣传地和业务办理地,优化提升营商营智环境,打通企业与人才之间的联系,让人才服务企业,让企业成就人才。

  举办四类用才品牌活动

  举办“晋安湖博士讲坛”品牌活动。调动辖区北大、清华、人大、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名校博士资源,创新开展“晋安湖博士讲坛”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千余人。

  举办“以赛促能”品牌活动。组织开展寿山石雕刻技能竞赛暨“十大新秀”评选,围绕竞赛开展优秀作品展、寿山石雕文化主题论坛、“大师请就位”专访等人才活动,激发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组织第四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福州区域赛,举办第五届“鼓岭科创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光电专题赛,打造晋安人才梦工场。

  举办“人才嘉年华”品牌活动。举办“智汇榕城 才聚晋安”人才音乐品鉴雅集会,汇集区人才公寓揭牌和钥匙交接、引才大使聘任、人才音乐表演等环节,吸引线下百余人参加、线上超万人次观看。组织“数字光电产业直播带岗”活动、省高层次及高校毕业生政策宣讲会、省外大学校友会联合会走进人才驿站等对接活动,吸引近30万人参与收看。

  举办“晋才文娱”品牌活动。开展定向越野比赛、迎新春福州人才欢乐跑、台湾人才春节留榕“包汤圆”、“建功新时代 筑梦新晋安”高层次人才研修等活动,丰富人才业余生活,提升人才参与度和融入感。

  做好五方面留才服务

  做好人才关怀服务。以细心服务高层次人才生活为出发点,为市人才公寓(东二环)搭建“人才岳居”智慧服务平台,让人才感受到“家”的温暖。做好返榕隔离学子的服务保障工作,发放物资大礼包、生日蛋糕、端午节粽子等,做好高校毕业生政策宣传,将“隔离点”打造成“引才点”。

  做好“人才卡”服务。推出实用性强、服务举措多、覆盖面较广的“晋享优服卡”,服务内容拓展至医疗保健、政务快捷、信贷支持等10个方面,新增人才公寓、场地预约、人才联系等人才专属服务。

  做好人才教育服务。重点办好“榕博”人才主题学校,已形成中小幼一体化“榕博”人才主题教育格局,全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目前,为50余名入住人才子女对接优质教育资源,“榕博”学校家长学历硕士及以上共352人,其中13人是省级高层次人才,成为晋安引才、留才的金字招牌。

  做好人才医疗服务。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等高等级医院建成开诊,区医院“一院三区”改造提升基本完成,医疗床位从2365张增至6790张,构筑起东区优质医疗链,让人才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暖心“医”靠。

  做好人才居住服务。建立“自持人才公寓+多种合作房源”的区级人才公寓“房源库”,通过国企让利、政府补贴的方式减轻人才租金压力。高标准建设以“好年华 聚福州”为主题的福州人才公园,聚焦展示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三大功能,打造福州人才文化地标,持续营造“晋”展其才、“安”居乐业的人才发展生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