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

2022-08-30 11:30:32  来源:今日晋安  

闽都文化作为根植于福州沃土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化遗产工作,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理念,推动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探索实践为延续闽都文化的“根”与“魂”奠定基础,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近期,西安交通大学实践队“虎纠大队”响应福州“好年华,聚福州”引才活动号召,在晋安团区委的指导下,用脚步实地感受闽都文化的魅力和城市的发展变迁。一起看看他们都走访了哪些名胜与展馆吧!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鼓山风景名胜区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福州市博物馆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晋安文化记忆馆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高意集团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晋安湖“三创园”数字展厅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晋安公园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新店古城遗址公园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中国寿山石馆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寿山乡九峰村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闽海百年纪念馆

好年华 聚福州!西安交大实践队来晋安研学啦状元岭古道

西安交通大学实践队“虎纠大队”结合榕镐两地特色与共通点,探讨如何聚焦晋安实际与特色,加强文化传承与创新,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听听学子们都有哪些感想。

智慧能源与智能制造系2021级本科生

朱珍鹏

壬寅秋初,吾辈会与福建闽都,访名山, 探古厝,客居五日,觉此地山水秀美,居民好客之风盛矣。此地之文化,仿若泰山之不辞细壤,包容并举,兼收并蓄。走访途中,常拜服于朱、耿二位老师之平易近人,十九先生之学识渊博,吾得于诸位并行,聆听教诲,实乃此生之幸。走访数日,最令吾铭刻于心者,当为鼓山之行。

正所谓深林掩古刹,磬音净尘心,初临其地,便觉山水毓秀,曲径通幽。涌泉寺为闽刹之冠,五大禅林之首,随师长拾级而行,聆听文化详解,瞻仰前贤足记,美哉,趣哉,雅哉。

吾犹未忘灵源洞之侧摩崖石刻,忘归二字便如余此时之情。鼓山鼓岭,滨海之景,无不让游者流连忘返。言尽于此,然缘未尽也!

数学系2020级本科生

温之来

参与“好年华,聚福州”,我们选择的课题是关于闽都文化的调研。在这几天的走访中,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闽都文化的广博和宏大,在宏大之中又不乏系统性和结构性。闽都文化的广博在于它涵盖了许多截然不同的方向。每个方向都是一个巨大的体系,比如其中有寿山石文化、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等等。每一种文化都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小的范围,都是一个历史、人文、现代的统合,再由所有不同方向组成的闽都文化结合成为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

刚提到在复杂的系统里又有结构的存在,但是这个体系的逻辑是并不显著的、不易见的。而这不显著的逻辑性需要由研究闽都文化的人物、文史工作者者梳理出来。通过文化工作者长年累月地整理和探索,闽都文化形成了如此条理清晰的结构。这些文化工作者所梳理的文化脉络,可供我们这些后来者学习。因此我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文史工作者(晋安区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十九先生)带队,让我们能够建立起对于闽都文化更为深刻的、更具逻辑性的印象。

闽都文化也不仅仅只有这些囊括历史的文化,还有一些现代企业的文化。我们走访了晋安湖三创园,是福州规划的人才引进和现代企业产业的园区,以及参与了“茶话好年华”座谈会。这又何尝不是闽都文化“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在现代文明中的复现呢?我也在这些活动中感受到福州人民和党委政府对于人才的重视和极大的欢迎,对闽都文化的极大自信。非常感谢能通过“好年华,聚福州”活动深入福城人文内核,感受闽都文化风采。

计算机系2021级本科生

彭岩苏

首先非常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给我们提供一个感受有福之州魅力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四个可爱的带队老师,尽管他们大我们几岁,已离开大学多年,却能与我们打成一片,一起快乐。

“七遛八遛,不离福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心心念念好几晚。立交桥栏杆上开满的三角梅,古厝外墙上攀壁的爬山虎,是福州这座城给我最初的温情与浪漫。在熙攘的道路两旁遍植榕树,永远是绿色,这就是福州吧,一座浪漫的城市,一群浪漫的人……当福州木根雕协会会长老先生挥动他那一生摩挲木雕的双手讲述一座座木雕的前世今生时,当晋安文化记忆馆里一群雏鹰志愿者用稚嫩的语调娓娓道来那些穿越十年百年甚至千年的故事时,我又在心里勾画起这座城市里人的模样。

青葱少年,与浪漫福州匆匆相遇相识。待我学成重返此处,再续良缘,望我与福州彼此刮目相看。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

古乐

非常感谢福州团市委、晋安团区委给我们这个机会来到福州、来到晋安学习调研,非常感谢朱杰忻老师、耿雪老师、十九先生以及刘玲老师的全程陪伴,老师们的精心安排与细致讲解让我们得以深入探访千年古城,品悟闽都文化特质。

走进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我们聆听闽越先祖故事,溯源闽越文化,感悟闽都文化的正统性。走进福州市博物馆,我们感受福建历史底蕴,体悟历史人物品格,品读闽都文化的尚义性。走过鼓山、鼓岭风景区,我们观览闽都文化遗产,倾听中西交流故事,领略闽都文化的辐射性。

千年闽都,文化名城,闽都故事仍在书写,福州古厝历经千年沧桑仍然承载着中华文明,软木画、寿山石雕、脱胎漆器等传统非遗技艺在新时代仍然散发着光彩,林则徐、严复、林纾等伟大人物的家国情怀仍然启发着当代青年。在福州的短短几天,我深深地感悟到了闽都文化当中的渊博性、包容性与开放性,闽都文化历久弥新,源远流长,在新时代其传承发扬需要我们每一位青年的努力,我十分希望未来可以来到福州,深入了解福州历史文化,学习福州传统技艺,结合自身所学,为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融合贡献力量,为打造闽都国际品牌添砖加瓦。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

乔金妍

“好年华,聚福州”走访调研活动,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十分宝贵的实践机会。首先非常感谢福州团市委、市人才发展集团、晋安团区委对本次走访调研实践活动的周密组织和安排,也很感谢团区委各位老师、指导老师十九先生以及社工老师在七天走访调研实践中的全程陪伴,让我们切身体会到福州的热情与关怀。

从古都西安来到另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我们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感受“闽山闽水物华新”的闽都风貌,在走访调研中切实体会闽都文化的深厚底蕴与蓬勃生机。乌白二塔、三坊七巷记录着福州深刻的历史;温润多姿的寿山石篆刻着闽都人对传统技艺的重视与传承。郁郁葱葱的鼓山上,摩崖石刻诉说着闽都文化蕴含的尚义性;绵延的鼓岭中,一幢幢中西结合的建筑以及背后的动人故事,传递着闽都开放包容的文化特性。内涵丰富的闽都文化感染了我,同时也指引着新时代的人们去发掘、学习、宣传、贯彻。

经过实地的走访调研,我感受到福州不仅仅传承了历史积淀的传统闽都文化,更在以开拓创新的姿态不断扩大闽都文化的影响力。“好年华,聚福州”,希望今后能与更多的青年一样,在福州挥洒青春年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

李嘉奇

“福山,福水,福州城。话说福州,有福之州”这句耳熟能详的宣传标语很早就植根在我的记忆里。此次在晋安团区委的安排下,我有幸来到福州进行社会实践。在这里,我实地感受了八闽文化在福州的厚重轨迹,体会到海洋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相辉映,更通过林则徐等福州人的事迹,体悟到了福州人“义字当头”、“天下己任”、“海纳百川”的国家责任感和宽广胸怀。

在这里,我沿着已故美国学者加德纳的足迹,走进了他在鼓岭的童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辉为福州中外交流往事打上了深刻的注脚。在这里,我走进高新技术企业,了解落户政策,仿佛站在了人才的高地,看到福州张开双臂欢迎各路英才。在这里,我徜徉山水之间,仰望碧空白云,游览公园湖畔,远眺三江竞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耳边回响。“七溜八溜,不离虎纠”,福州正在跳出一支文明之舞、开放之舞、创新之舞、生态之舞。

好年华,聚福州,共聚有福之州,同做有福之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