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提供实践调研平台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2022-08-30 11:07:14  来源:福州日报  

提供实践调研平台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综述

“非常感谢‘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我享受到了体贴入微的食住行安排与保障。我在福州实习期间也增长了才干,开拓了视野。”近日,同济大学硕士生、南平姑娘杨柯蓥高兴地说,“毕业了也想争取到福州工作。”

8月17日,第二届“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并致辞,市长吴贤德作市情推介。

诚邀青年才俊,逐梦有福之州。2021年起,福州市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活动通过搭建实践平台、提供就业保障等,多措并举力促青年人才供需对接。与去年相比,今年活动亮点频现:聚焦应届和准应届毕业生,为他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实践岗位设置及实习名额分配上,向本土学生和本土高校倾斜;充分发挥福州新思想资源优势,引导学子感悟初心使命;组织发动与福州市产业发展需求匹配度高的重点高校、重点专业学子参与社会实践,实现精准引才。“通过‘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有机会选择在福州就业生活,我感到很荣幸。”学子们道出共同的心声。

福州:提供实践调研平台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学子体验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福州团市委供图)

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杨柯蓥参加了今年的“好年华 聚福州”社会实践活动,此前,她还参与了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的魅力在于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经历、获取认可、服务他人。”她说,这次实践坚定了她要做志愿服务事业沧海中的“一粟”,以自身绵薄之力汇聚成流。

同济大学博士、福州姑娘丁烨告诉记者,她大学学的是理工科,在人际交往、写作等通用技能方面相对欠缺。“去年我参加了‘好年华 聚福州’上海站推介会,在福州的热情感召下,回到家乡参与社会实践。”

“在福州实习期间,我体验到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特别是在参与组织‘师说好年华’活动中,我和‘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有了近距离接触,更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丁烨说。

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福州小伙汪志翔目前在鼓楼区政府办实践。汪志翔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去年在社区实践,两次实践让我有幸重走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的路线,感悟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响应‘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的号召。未来我会回福州发展。” 

他们在调研中熟悉福州

北京大学博士、山西小伙石益路今年参加了以“加强自然地保护教育,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为课题的调研。他说:“这个主题与我们环境学院的研究方向非常契合,福州也是习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对于我们践行‘两山理论’具有重要意义。”调研结束后,他感叹道,福州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给我留下了极其鲜活的印象,未来会考虑将这里作为筑梦之地。

天津大学博士、河北姑娘李悦应朋友之邀,奔波近1800公里来到福州。“我参加了数字经济课题调研,深感福州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之城。相信很多像我这样不了解福州的北方人,通过活动会将福州列为未来工作地的选项之一。”李悦说。

还有通过调研了解福州,决定留下就业的学子。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的翁婷去年参加了《关于探索闽都文化内涵,打造闽都特色文化品牌的研究》的课题调研。她说:“福州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宝藏城市,越了解它就越爱它,所以我决定留下来,用更多时间去感悟这座城市的美好。”目前,翁婷已入职福州华侨中学,今秋开学就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从人文角度吸引学子来榕就业,这是文化独有的魅力,未来会有更多学子受闽都文化吸引而来。”市楹联学会副会长、晋安区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吴恒之说。据介绍,他参与策划的《加强文化传承与创新,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课题在今年的“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中吸引了逾30所高校学子报名。

他们在观光中爱上榕城

今年有上万人次学子来榕自主旅游观光,在他们眼中,福州是什么样的?一个是首次来福州的学子,一个是生在福州长在福州的学子,他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福州。

清华大学大二学子、四川人李松哲一边观光一边思索。这次他游览的是上下杭、三坊七巷、船政文化博物馆等人文景区,闽江河口湿地公园等自然风景区,还有烟台山、鼓山等自然人文景区。李松哲说:“我感到福州在景区及周边环境的打造上是比较用心的,景点突出了福州中外文化交融等特点,令人印象深刻。建议景区内容更有差异化,景区间的自驾和公共交通也需提升。”他说,期待下次再来,遇见一个更美好的福州。

厦门大学大二学子吴明昊籍贯湖北,但从小在福州长大。他说:“这个暑假,我和同学游览了三坊七巷、鼓岭、烟台山等人文胜地,参观了福建博物院、昙石山博物馆、闽侯县博物馆等。虽然在福州生活了10多年,但对我来说还有许多‘未曾谋面’的地方。在观光中,我深深为生长在这片福山福水福地感到幸福,希望将来能用实际行动为福州书写最美情书。”

两个月来,主题航班、共享宿舍等服务全面落实,“创享好年华”“扬帆好年华”“师说好年华”“茶话好年华”等活动全面铺开。据统计,截至8月28日,“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已吸引超3.5万人注册平台,涉及院校2493个,社会实践报名13406人,已录用7342人;旅游观光报名15423人次,已游览11686人次。在今年引才活动录用的学子中,应届生及准应届生人数较去年增长47%,急需紧缺专业学子人数较去年增长35%,在榕高校学子人数较去年增长61%,闽籍学子人数较去年增长125%,首来者占比达42%。

在第二届“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活动现场,市委组织部牵头发布“好年华 聚福州”“1+1+N”人才政策体系。福州正着力形成覆盖全领域、各层级、动态更新的“横纵一体”政策格局,为青年学子在内的天下英才来福州、留福州提供一系列暖心服务,用心用情打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

下一步,团市委将强化跟踪服务,推动引才工作提质增效。当下要抓住青年人才在榕实践的有力契机,选聘“校园引才大使”“校园引才志愿者”,协助做好福州城市及人才政策的宣传推介,增强学子对福州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带动吸引榕外学子来榕就业发展。还要建立“双一流高校”及紧缺专业硕博信息库,及时掌握目标人群的择业需求,创新服务机制,推动人才引进目标实现。“我们还要及时将学子们的走访式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成果落地转化。”团市委领导说。(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杨昕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