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重磅发布“1+1+N”人才政策体系

2022-08-17 09:09:07  来源:福州日报  

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人才支撑。17日,第二届“好年华 聚福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将在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序幕。作为最大亮点,“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政策体系将在活动上重磅发布。该政策体系简称“1+1+N”,即《福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行动计划》和13份“N”系列专项政策,是福州市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一次重要举措,具有适用性强、服务举措优、操作便利等特点。

历时数月,精心打磨。今年5月以来,市委组织部以打造全省最完备的人才政策体系为目标,对现行人才政策进行梳理、整合、提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多方探索,充分借鉴吸收国内发达地区和省内兄弟城市的做法,牵头起草制定《福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行动计划》,联合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团市委等单位起草了各领域专项人才政策。人才政策广泛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力求所出台的政策操作性更强、吸引力更高、实效性更好。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1+N”人才政策体系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政策集成度高。

——打通现有人才和引进人才通道。政策对现有人才和引进人才实行“同等认定条件、差异化支持”,即认定时一视同仁,符合一定条件的即可认定为相应层次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比现有人才除安家补助以外,其他支持政策相同。两类人才均设置有“人才晋级”通道,更大程度激发人才在现有岗位继续建功立业。

——统筹整合部门项目。政策通过将各级人才项目、头衔纳入认定条件的办法加以整合,以解决人才“帽子”较多的问题。对于原有重大人才计划(工程、项目),符合条件的人才自然入选相应层次的省级高层次人才。对于教学名师等人才计划(工程、项目),根据不同情形予以采认。 

——着力破除人才评价“四唯”倾向。政策既从入选项目、担任职务、获得荣誉或奖励等角度设置人才认定条件,又兼顾赛事、举荐、配额等推荐方式,突出对人才能力、业绩和贡献的考量。同时,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级重点培育企业开展人才自主认定工作,赋能放权用人主体单位。

——完善服务保障体系。福州市持续巩固深化闽都英才卡人才服务品牌,按照国家、省、市不同层次人才,设置4个层次服务标准,优化拓展30项人才专属服务内容,并形成对标对照体系。围绕省会城市营商环境建设需要,创新提出“营智环境”概念,进一步聚集强化人才发展要素,积极构建最优人才发展生态。

“我们将通过‘好年华·聚福州’人才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和线下商圈、社区发布政策信息,并深入全国重点高校和人才聚集的发达地区、产业园区开展大规模引才、人才政策宣传、人才项目对接、校地合作签约等活动,帮助更多榕籍学子了解家乡变化,吸引各地优秀人才来榕就业创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蒋雅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