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来榕研究旅游课题

2022-08-08 17:57:32  来源: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清华大学学子参与的关于福州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研究课题顺利进行。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清华大学学子顶着酷暑,深度调研了福州多处旅游景点。

清华学子来榕研究旅游课题

  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 许鑫

  作为一名工科学生,这次来到榕城福州进行人文社科方向的实践调研,我受益匪浅。短短的一周时间内,我见识到了福州各地多样的风光,也学习到了许多新的知识方法,而福州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更是在我心里打上了一个深深的烙印。

  这次实践调研期间,我看到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新兴科技城市在过去的历史文化名城中继续叠加新的价值,数字化、智能化与古建、文物达成了一种奇妙的平衡,相映生辉。福州市利用技术手段让古老的文物迸发出新的生机,结合当地特色资源,打造了以船政文化、古厝等为代表的知名IP,福州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已经颇有成效。在一系列的调研中,我也学习到了开发文旅产业的基本方法。从历史文化底蕴发掘到旅游名片打造,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相关配套宣传,每一个环节都大有文章可做。这些“福州经验”也引发了我对社会历史文化的进一步思考,使我对整个中国社会的认识更加立体化、丰富化。

  同时,特别感谢福州团市委、福州人才发展集团和闽江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带队老师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们认真细致的工作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在异地他乡也感受到了一丝别样的温暖。

  千百年来,这块依水而生的有福之州始终以她开放的胸襟拥抱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时至今日,人们依然被她独特的城市魅力所吸引。在闽江两岸,是一方生机勃勃的沃土,这座城市涌动着奋进的渴望,也寄托着一个国家对开放交流、合作共赢的向往。希望有朝一日我能与福州再次邂逅,续写一段榕树下的故事。

清华学子来榕研究旅游课题

  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 李昊泽

  本次在福州的社会实践,让我对福州有了一个较为完整且立体的认识。从烟台山景区,到船政文化景区,再到三坊七巷,在一路上,我们见识到的不仅是福州当地的秀丽风景,还有深藏在美丽外表下厚实的文化底蕴。

  回顾这几天的行程,如果非要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福州的话,我认为这个词是“多元”。正如在与指导老师的谈论中所了解的那样。历史上,由于两次南北大迁移,使得福州这个城市进行了一次南北文化的杂揉。同时,由于位于沿海地区,再加上福州本身历史极为悠久的船政文化,也使得福州吸收了不少的外国元素,拥有了福州特有的文化背景。在这种文化背景下,也就有了不少中西式结合的元素,也造就了福州开放包容,俱收并蓄的城市特征。在“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中,我们不仅感受到了福州当地相关部门“广招天下贤士,广纳天下贤才”的宾主之仪,也感受到了福州当地乐善好客,热情满溢的淳朴民风,同时还见识到了多元多型的福州传统艺术。这些都将是长久存留在我们心中的那股特殊的“福州味道”。可以说,真正让人体会到了“龙脉之都”的格局之大。

  总而言之,非常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给我们提供如此丰富而生动的社会实践机会,让我有机会真正地认识福州、了解福州,也对这个城市更有兴趣,更有探究下去的冲动。同时,也多谢在本次实践中认识善解人意的导游小姐姐,让我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福州的“城美,人更美”。此次有幸能与此地结谊,希望未来这段情谊也不会断裂,福州,等我!

  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 罗佳乐

  这次“好年华 聚福州”社会实践活动,带领我们从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两方面,去深入了解福州的旅游文化资源。通过五天的参观学习,我感受到了福州是一个中外交融,古今并蓄,蕴含深厚文化内核的城市。三坊七巷是福州文气所在,几十公顷的小街区,见证了“半部中国近代史”。上下杭是商贾文化的核心,林立的会馆诉说着福州商业历史的繁荣昌盛。烟台山以及鼓岭,则展现了福州对于外国文化的接纳融合。

  在参观这些历史遗迹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福州对于自身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和探索。以鼓岭为例,它以加德纳这一外国友人的故事为线索,打造了一条西式建筑的观光路线,为旅游观光增添了故事感。对于别具一格的船政文化,福州也抓住了这一独特性,通过建立船政文化景区,突出展现福州这个城市在中国海军建立史上不可撼动的地位。

  总的说来,在福州的旅游打造中,我认为比起自然风光,人文历史更是福州的亮点所在。十分感谢这次实践机会,让我能够沉浸于这座城市的人文底蕴之中。

清华学子来榕研究旅游课题

  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 贾雯焱

  非常感谢福州团市委和人才发展集团给我们提供的丰富的实践项目以及完善的实践保障,让我们的福州之旅精彩纷呈。在这次实践中,我们调研了人文禀赋厚重的三坊七巷,参观了具有独特领事文化的烟台山,游览了商贾文化繁荣的上下杭,了解了福州从古闽到闽越,再到“衣冠南渡,八姓入闽”,乃至成为后来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这一段传奇的历史。

  来到福州调研之前,我对福建几乎是一无所知,现在才充分认识到了这块“有福之地”人文积淀深厚、对外开放包容的崭新面貌,也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座风景秀美、物资丰饶、活力四射的城市,未来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也希望能来到这里,为多彩福州的建设添砖加瓦。最后,再次感谢福州团市委对此次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细心负责的带队老师以及各方工作人员,祝愿福州越来越好。

  为了更好举办本次活动,早在活动策划之初,市人才发展集团就非常重视,抽调各部门优秀人才专员,安排工作专班入驻团市委集中办公,并和团市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就活动所涉及到的各个方面进行充分的研讨,甚至细化到每个调研点的详尽路线。而在活动进行的一周时间里,作为带队人的人才专员们入住大学城共享宿舍,全天候陪伴着实践队伍,每天工作到凌晨两点才休息。考虑到队伍里绝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来福州,人才专员们充分发挥了管家的作用,无微不至地解决队员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他们周到热情专业的服务也得到了队员的高度好评。

  作为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市人才发展集团人才专员徐九洲介绍——

  举办本次活动,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总体目标而邀请哈工大、清华大学的优秀学子来榕调研走访。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战略,服务人才“创业、创新、创造”,我们有幸能够参与到活动中,为学子们提供最优的团队服务保障,这是我们人才工作者最大的殊荣。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