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走访精品项目,高校学子为福州点赞

2022-08-05 17:22:55  来源: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好年华 聚福州”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城市会客厅·最美水岸——关于福州市两江四岸核心段规划运营的研究课题》在福州顺利举行。

调研走访精品项目,高校学子为福州点赞

  这支队伍的16名学子来自不同的高校,在一周的时间内,迎着福州最“热情”的天气先后走访调研了两江四岸核心段、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福州市规划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晋安湖等内河整治精品项目,晚上学子们还开展调研总结交流会,认真的研学态度令人敬佩。

  谈及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的感受,不少队员吐露肺腑之言。

  华中师范大学 赵静敏

  为期七天的“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若白驹之过隙,转瞬即逝,还没踏上归途,便已开始思念福州这片福山福水之地。

  通过这几天对福州两江四岸核心段、上下杭、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福州城市规划馆、晋安湖等地点的实地调研参观,以及与两江四岸项目规划设计、 城投运营等部门专家、学者和“福”文化民俗专家的座谈交流,深刻体会到了“闽江之心”的魅力与意义价值。两江共流,三山环绕,如此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活力水岸,展现了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秀的城市规划和其数字现代化的城市特色风貌。同时这次调研活动也对我们今后在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传承发展,尤其是在悠久的历史文化古城的现代化、国际化开放发展上的学习研究,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

调研走访精品项目,高校学子为福州点赞

  最后想要由衷地感谢福州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以及福州团市委、市人才发展集团的周全安排以及各协办单位的辛勤付出,让我们五湖四海的学子有了宾至如归的游学体验。尤其想感谢我们的带队王馨煜老师,在生活和调研过程中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帮助,以及人才发展集团所有人才专员老师们对我们衣食住行等大大小小诉求的全力满足,使我们能更加全心地投入调研。

  最后很荣幸可以参与这次“好年华 聚福州”的调研活动,这七天的调研体验既让我收获颇丰又愉悦开心。我对福州这座城市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有福之地的福州正像它的茉莉花茶一般,越品越能感受到它的醇厚鲜爽。“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能够来到福州、认识福州、爱上福州。

  中国人民大学 刘志新

  “好年华 聚福州”的游学之旅使广大青年学子从产业经济、历史文化、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等角度深入了解福州,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激发青年学子运用专业知识为这座城市建言献策的热情。以往的旅游都是以拍照打卡为主,很难有这种同当地人深入交流的机会。这种游学的方式可以使我们深入了解福州文化底蕴,是不可多得的文化之旅和实践之旅。

调研走访精品项目,高校学子为福州点赞

  从总体评价角度来说,这次来榕,我体会到由于南北方各具特色的文化交流、融合和碰撞所产生的独特体验,感受到了福州的热情好客,并沉浸式地体验福州历史文化底蕴。从学术提升角度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所学的政治经济学专业的重要研究方向。在实践调研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思想的早期来源,这对我日后的学习和研究有很大的帮助。总之,这是一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游学之旅。我们的团队氛围是和谐团结的、我们的调研日程拥有紧张高效的安排,我们对待调研的态度是积极严肃的,我们的调研团队是最活泼的team。

调研走访精品项目,高校学子为福州点赞

  福州诚意满满的引才政策和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这深深地吸引我来榕交流、学习和旅游,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的青年学子们愿意为福州这座“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美丽城市添砖加瓦。

  中南大学 周佳胜

  为期七日的“好年华 聚福州”社会实践调研至此已结束。在福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能有机会“沉浸式”体验福州美景,欣赏福州文化。对此我非常感谢各位领导、老师的辛勤付出。

调研走访精品项目,高校学子为福州点赞

  我们团队的课题为“福州市两江四岸核心段规划运营的研究”。在这七天内,我们先后实地考察了上下杭、福州城市规划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晋安湖等地点,对福州市两江四岸核心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可谓是山清水秀,文盛景美。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与林聪生老先生的座谈会。在他绘声绘色的讲解下,“闽江之心”的码头文化、茶文化、商贸文化、宗教文化等尽收眼底。不由感叹,福州历史底蕴之深厚,这折射出的是福州人、福州城在千百年来的艰苦奋斗与伟大创造精神。

  还要特别感谢这次的带队老师,正因他们的工作负责、悉心关怀,保障了我们每位同学的安全与健康,我们才能以最好的精神面貌顺利完成此次调研。收获颇多,难以尽述。千年福州,望后会有期。

  东南大学 张宇阳

  非常幸运自己在暑假选择了“好年华 聚福州”社会实践项目,这次社会实践我们走访了两江四岸区域内著名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切身感受到福州这座历史名城丰厚的文化底蕴;同时规划局、城投公司的领导在研讨会上的悉心讲解,也让我一个桥梁专业的研究生了解到城市规划、运营的复杂性。这次实践对我来说是一个每分每秒都在感受、学习、提升的过程。

调研走访精品项目,高校学子为福州点赞

  这次实践让我有机会认识福州,福州这座城也深深吸引到我。踏上福州的第一秒,我便感受到了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和气温一样的热情,空气中弥漫的茶香、榕树下摇曳的灯影、小巷里簌簌的风声是我的福州初印象;但几天的行程下来,我看到了一个更有活力的福州:年轻的集市、华丽的夜景、数字的生活。如今还未离开便已想着下次来时,一定要试试这里的温泉。

  最后,发自内心地感谢带队老师王老师,是她时刻把我们的安全摆在第一位我们的行程才能顺利进行,也多亏她的安排我们才能在这么满的日程中没有感到疲惫。这次行程充满了欢笑,遇到了这么好的老师、伙伴我倍感幸运,也将永远铭记。福州,我们后会有期!

  华东政法大学 陈盈

  非常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给我们提供如此丰富而生动的社会实践机会,让我有机会和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伙伴们一起进行这次颇有意义的研学活动。在这次为期七天的研学旅行中,我们实地调研了“两江四岸”核心段,重点考察了闽江之心的规划建设,参观历史底蕴浓厚的烟台山和上下杭;前往福州市规划院与“两江四岸”项目的主创设计师进就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交流,我们还和城投运营专班就“两江四岸”运营方面座谈交流。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和专家解答,我们深入了解了“两江四岸”的具体情况,并且初步构建了我们的调研框架。

调研走访精品项目,高校学子为福州点赞

  在这次研学旅程中,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开始用不一样的目光去观察这座我生活了十九年的城市。不仅仅是平常生活中朝九晚五的繁忙、沿江漫步的悠闲,更是含蓄隽永的闽江文化、潮流繁华的夜生活。我深切感受到了我们福州独特的魅力,就像我们一位同学所说的:“福州就像它的茶,需要慢慢喝,细细品。”

  最后感谢我们的小王老师,在这段旅程中认真负责地与各部门工作人员交接、耐心温柔地照顾我们的研学生活。非常感谢小王老师的悉心照顾,让我们的研学旅程顺利完成!

  作为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市人才发展集团人才专员王馨煜介绍,在前期准备工作的时候,她就在团市委驻点办公,和团市委的工作人员就行程方案制定进行充分研讨,对行程所涉及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进行细化调整,尽量让学子们能有一个舒适满意的研学之旅。在活动的一周时间,她每天都是迎着朝阳去,披着星光归,温柔耐心地解决问题,让研学学子们在福州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也得到了学子们一致的高度好评。

调研走访精品项目,高校学子为福州点赞

  王馨煜说:“举办本次活动,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总体目标而邀请哈工大、清华大学的优秀学子来榕调研走访。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战略,服务人才‘创业、创新、创造’,我们有幸能够参与到活动中,为学子们提供最优的团队服务保障,这是我们人才工作者最大的殊荣。闽江之心是两江四岸景观带的核心段,也是福州城市现代化与国际化,传统古韵与时尚活力相互碰撞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走访式社会实践,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走进福州的新地标,了解福州城市建设规划,感受福州的传统古韵与时尚活力,同时凝聚更多优秀学子的专业知识与创意智慧,为更好得运营打造‘闽江之心’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