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子赴永泰开展实践调研

2022-08-04 17:16:23  来源: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7月26日,由北京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支队伍共50名学员在福州市永泰县振兴办及嵩口镇领导带领下,前往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坵演村和嵩口镇月洲村开展实践调研。

高校学子赴永泰开展实践调研

  四支队伍于26日上午参观走访梧桐镇春光村,映入眼帘的是菜篮公文创馆,梧桐镇解说专员介绍:“菜篮公在永泰可谓家喻户晓。据民间传说,菜篮公原名陈俊,晚年时身体和婴儿一般大,村里妇女到地里干活,就把他放在菜篮子里带到田间,以便照顾,所以乡亲们称他“菜篮公”。通过菜篮公文创馆的影响,村民代销李干,获年产值约50万元。接下来,该团队将继续创作菜篮公系列,形成更多的独立品牌。”

  随后团队行走于古朴蜿蜒的鹅卵石栈道上,淡淡的茉莉花香,沁人心脾;群山脚下,古码头边,15株古榕树挺立在大樟溪畔,仿佛一幅水墨风景画。在场学子不禁由此感叹:“真是水光潋滟、白鹭点点,两岸树木葱茏、绿荫连绵。”最终以一处名为“春光里”的民宿为上午行程的最终点,9个状如行船的木屋,面朝大樟溪,傍着百年古榕,近邻茉莉花田,完美地融入春光村的山水生态中,“碧水揽霞观古榕,清风邀月赏茉莉”这是此民宿最美的座右铭。

高校学子赴永泰开展实践调研

  同日下午,队伍走进梧桐镇坵演村,解说专员介绍:“1990年5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到坵演村调研,提出了“山顶林戴帽、山中果缠腰、山下吨粮田的立体发展目标,为坵演村擘画了绿色发展方向。”由乡村中绝美的稻田景色和富足饱满的果树,不难看出坵演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完成了从贫困乡村到富美乡村的蝶变,用优美生态、兴旺产业向习近平总书记交上亮眼答卷。

  随后,队伍进入嵩口镇月洲村,通过队伍走访了解嵩口镇的发展情况、生态环境和扶贫政策,同学们均对月洲村的快速发展表示感叹,只有不断完善“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充分挖掘传统礼治秩序在建设平安乡村中的积极作用,才能更好整合村庄内外资源,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高校学子赴永泰开展实践调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