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1万元,已有1.4万人获得!福州向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

2022-08-04 17:53:30  来源:福建日报  

高校毕业生刚刚进入工作岗位时,收入普遍不高,却面临缴纳租房押金、添置生活物品等一笔笔数额不小的刚性支出,如何挺过这段日子?在福州,向高校毕业生发放的普惠性1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可谓雪中送炭。记者昨日从福州市人社局获悉,截至7月31日,该市已向1.4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4亿元,及时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给毕业生发放真金白银,在福州并非首次。不过,以前这项待遇主要面向特定群体,比如对落地榕城的全日制博士奖励30万元、双一流高校硕士奖励3万元、双一流高校本科生奖励1.5万元,政策缺乏普惠性。2021年,福州在全国率先推出面向所有高校毕业生的“万元生活补贴”激励措施,吸引他们来榕留榕就业创业。

据了解,万元生活补贴覆盖在榕就业创业且落户福州的国内外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2021年及以后毕业)。毕业生在福州市企事业单位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连续缴费3个月后,就可以线上提交申请,然后等待补贴进账。

“得知这项政策后,我马上申请了,过程不复杂,提交材料后没几天,补贴就到账了,感觉很意外,也很惊喜!”前段时间刚刚领到补贴的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林琳高兴地说。据悉,高校毕业生通过“榕e社保卡”APP提交申请信息后,由福州市人社部门通过学信网、社保大数据、公安户籍信息等,对毕业证书和社保参保数据、户口信息进行数据审核,符合条件的,5个工作日内便将万元生活补贴发放到位。

“这笔钱及时减轻了生活压力。”1999年出生的林贝谛,去年7月本科毕业,今年4月入职福州一家科技公司的培训岗位,目前仍处于试用期。“刚进入职场开销比较大,试用期工资也不高,各项开支算下来,日子过得挺紧张,领到1万元补贴,对自己帮助很大。”林贝谛介绍,他的大学同学、身边同事等好几名毕业生都领到了这笔补贴。

据悉,今年在榕高校毕业生约10万人,省外闽籍毕业生约1万人来榕就业,规模再创新高,就业压力大于往年。“我们在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十分注重通过‘一次性生活补贴’、提供免费住宿等方式,精准解决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面临的生活难题,帮助他们更顺利适应社会,走好人生第一步,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说。(记者 卞军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