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02 09:45:39  来源: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7月10日至16日,“好年华 聚福州”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科研软硬件平台搭建对医院临床专科建设的正面影响调研课题》顺利进行。

  这支队伍汇聚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南开大学医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等来自各医学院校的优秀学子。在这持续一周的实践过程中,他们先后前往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孟超肝胆医院等专业平台。同时,他们通过对福州市人才公寓和牛岗山人才公园的参观调研,更加深刻体会到福州市“惜才、爱才、留才”的情怀和政策。在闽江学院学生会活动室,他们开会针对次日的调研内容开展小组讨论,并结合课题方向思考有关问题,从而确保实践调研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谈及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的感受,不少队员吐露肺腑之言。

  华中科技大学2021级本科生 李骥铮

  非常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给我们提供如此丰富而生动的社会实践机会,有机会深入福州的重点医院和卫健委进行调研。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在和市二医院的交流中,很荣幸能够看到市二医院将优势科室骨科、重症医学科做大做强,科研临床齐头并进,在省内立下了良好口碑。在去孟超肝胆医院实验室和科研平台的参观中,我看到了科研工作者们继承我校校友吴孟超老先生的遗志,在肝胆外科和传染病研究中不断达到新的高度,也感受到了这一所专科医院医院对于疑难问题科研落到实处的鼓励,和对科研中不可避免错误的宽容。除此之外,我切实地感受到了福州市给予卫生系统急需人才的红利和优厚待遇,如何留得下、留得住人才是一个重大的考验,但我们相信福州卫生系统能够留住来榕英才,汇天下英才以兴榕。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当然,我也体会到了一位医学工作者兼顾线下诊疗、线上诊疗和医学科研的不易,在习近平总书记“让科研人员静心坐热‘冷板凳’”的指导思想下,无数的前辈夜以继日,把人民的健康和医学尖端技术的未来放在心上,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2020级本科生 郑慧丹

  感谢“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让我能够有机会来到福州、认识福州、了解福州,我们不仅参观了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具有福州特色文化内涵的景观,还实地调研了市二医院和孟超肝胆医院;不仅领略了人才公寓和人才驿站的方便快捷,还与卫健委领导们深层会谈。所到之处,无不透露福州市的高速发展和创新活力。这次福州之行实践活动真正让我认识到,我们青年不仅要写好纸上的论文,更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天地,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天地,才不虚此行!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2019级本科生 蒋生昇

  很高兴今年暑假能够参与“好年华 聚福州”社会实践活动。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给我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自己家乡福建的好机会。在实践活动的七天里,作为安全员,我怀着期待与欣喜,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同学组成一队,同其他实践队伍一起参与了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州市卫健委、福州市孟超肝胆医院的座谈会。会议期间,我们了解了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州市孟超肝胆医院的科研软硬件平台的建设现况和未来规划,也了解到市卫健委当前建设的成果。作为队伍中的谈话记录员,我仔细地记录代表们的一字一句,对自己有疑问的方面加以标记,适时修改完善。通过这几天的参与,我对福州市医疗科研软硬件平台建设整体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也对福州市人才招引政策有了大致的轮廓。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福州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福州团市委、市人才发展集团的周全安排,让实践团队了解福州市医疗科研软硬件平台建设方面,在让实践团队了解福州市人才招引政策方面,无疑是成功的。团队里每天都在讨论着福州的人才政策,商量着毕业后来福州发展的可能性。最让大家心动的莫过于高学历人才来福州的高福利待遇,以及正在配套建设的科研环境。

  另外,我们也就如何留住人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科研人才以更高的资源支持,更好的容错态度,更长远的规划打算,也是我们所期待的。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来到福州市的著名景区,领略福州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三坊七巷、烟台山、省博物馆,妙趣横生,让人流连忘返。福州市实在是个适合长远居住发展的城市。最后,祝“好年华 聚福州”实践活动越办越好,祝福州市招引人才工作越办越好,祝家乡福建发展越来越好。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2019级本科生 张子月

  去年“未录用”的遗憾得以在今年暑假实现,很荣幸能够参与本次“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福州展现出它包容、创新、开拓的一面。非常感谢两位人才专员老师在本次活动中细心周到的统筹。通过对市二院、卫健委和孟超肝胆医院的调研座谈会,我详细了解到卫健委及市属医院为鼓励科研做出的政策扶持与硬件支持。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两所医院都做出了自己的杰出成效。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福州对于人才引进的重视和相关配套政策支持的力度。三次调研座谈会中的“畅所欲言”,也为我的未来学业和职业规划提供更广阔的思路。“井邑白云间,岩城远带山”,沉浸在福州的壮美的自然景观和浑厚的人文景观中,我不禁想:“正值好年华,何不一展青春抱负?”希望未来能够在福州就业,为福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增添自己的一份力,祝福州越来越好!

  武汉科技大学2021级本科生 黄璇

  这是一次“心动之旅”。此次走访实践活动,我们感受到福州市政府在引才政策上的竭尽所能,无论是住房政策,还是福利待遇,无一不让我感受到福州市政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并且通过大量关于福州建设的规划,我也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巨大的发展潜力。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南开大学2020级本科生 陈星汝

  前往医院的实地调研中,我们有机会亲自参与与专业相关的项目,接触专业相关的医疗界大牛,更让我们可以在调研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并且在医院老师的交流中,我们也对医院的科研成分占比以及运营体系与相关管理体系,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在本次走访式调研中,我深刻的感受到这座城市人民的热情好客、本地的鲜美美食、福州文化的源远流长以及福州生态的旖旎风光。未来希望可以再次与这座城市相会,也祝愿福州可以继续推进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的相关建设,吸引更多医疗行业的有志之士,前来就职生活。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福建医科大学2020级本科生 李玉敏

  首先我感到十分幸运能够参加本次“好年华 聚福州”的活动。参与此次活动,让我能与各位优秀的人才相聚一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受各个同学所传递出的认真负责、严谨求实的态度所感染,让人不禁想要一同努力,变得更加优秀。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其次参与本次活动,参观了福州这个有福之地各个著名景点,烟台山、人才公园等,让我们感受到了福州的历史底蕴与人文文化之广博,又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福州的底蕴与魅力。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最后是跟随队伍前往了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州市卫健委与孟超肝胆医院,在这些地方与大佬们进行座谈会,既增长了见识,又让我们更加投入到这次的活动中,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承办方对我们的重视,对人才招揽的决心与信心,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福州的魅力,对福州产生由衷的热爱与喜爱。

  为了更好举办本次活动,早在活动策划之初,市人才发展集团就非常重视,抽调各部门优秀人才专员,安排工作专班入驻团市委集中办公,并和团市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就活动所涉及到的各个方面进行充分的研讨,甚至细化到每个调研点的详尽路线。而在活动进行的一周时间里,作为带队人的人才专员们入住大学城共享宿舍,全天候陪伴着实践队伍,每天工作到凌晨两点才休息。考虑到队伍里绝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来福州,人才专员们充分发挥了管家的作用,无微不至地解决队员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他们周到热情专业的服务也得到了队员的高度好评。

医学院校学子来榕开展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市人才发展集团人才专员徐颖介绍,考虑到这支课题队伍的学员来自五湖四海,希望借此向他们介绍福州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人才发展平台。因此,在前期准备阶段,除了联系与课题相契合的市属医院为学生提供参观调研和座谈交流,还在行程中特别安排了三坊七巷、烟台山、上下杭等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的旅游景区,从而为学员制定一条兼具教育意义、文化价值专业性、和体验感的研学路线。在活动开展的一周时间里,她坚持以学员至上为原则,以全心全意、无微不至为理念,和其他同事一起高效协作,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人才服务这项工作,并收获了许多来自学员、同事和点位负责人的认可与好评。

  徐颖说:“通过这次带队经历,我深刻感受到此次研学活动对于福州市宣传人才政策和建设人才高地的重要性,也从学员的一声声感谢和问候中收获了成就感与自豪感,我很荣幸能够帮助这些优秀学子切实了解福州,深入专业学习,以后我也将继续为福州市的人才工作散发光与热。”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