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人才共建有福之州

2022-07-29 18:50:10  来源:清新福州榕耀未来  

  蝉鸣渐响,又见盛夏。为深化“好年华·聚福州”国际人才工作品牌,进一步团结凝聚海外人才,近日,由市委组织部主办,市人才发展集团承办的海外专家人才休假学习考察活动在武夷山顺利举行。据悉,此次活动共邀请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海外人才代表参加,其中包括3名外国人才、5名外籍华裔,以及8名我国台湾地区人才。

海外专家人才共建有福之州

  海外专家休假活动集体照

  殷殷厚望,催人奋进。为期5天的休假帮助海外专家放松身心、充电蓄能、坚定信念,纷纷表示将以更大的激情投身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为打造人才荟萃的创新创业创造高地添砖加瓦。

  一、点滴关怀彰显福州爱才诚意

  本次活动,市委组织部精心组织策划,为海外人才量身定制行程安排,充分增进了党史国情了解,感受闽山闽水文化。专家人才们参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生动实践》主题讲座,现场参观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实地调研考察了朱子文化名镇、武夷山九曲溪、天游峰等历史文化景观。

  无微不至的关心贯穿于活动全程,从成立接待保障工作小组,到配备专门随行医生,为外国专家安排随行翻译;从提供雨具、防蚊液、饮用水等物品,到全天候专车保障,定制个性化餐饮……暖意浓浓的贴心服务是福州倡导“有温度”人才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解决广大人才最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福州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最优“营智”环境,持续优化“闽都英才卡”服务体系,开通城市人才服务专线,首创毕业生就业1年免费住宿;规划建设福州人才公园、提升闽都人才林,构建以市人才公寓(东二环)为圆心的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合一”人才生态圈雏形,推出千套“拎包入住”酒店式人才公寓,开设人才子女就学定点服务专窗,提供“定向服务、定时巡诊、定点坐诊”的“三定”医疗服务,配套建设榕博小学、幼儿园等人才主题学校。桩桩件件,瞄准解决人才生活关键小事,着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推动福州成为群贤毕至、安居乐业的幸福栖所。

  二、建言献策展望福州城市发展

  当前,福州正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擎画的美好蓝图,深入贯彻落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带着海外归来一身技术本领,各位专家人才在与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交流座谈会中,对福州人才工作、发展环境表示高度的认可和深深的期待。

海外专家人才共建有福之州

  人才休假座谈会现场照

  谭小地长期在海外从事信息光学领域研究,主持参与多个国家级信息数据存储项目与行业标准制定。作为全息光存储技术专家,自从2017年第一次来到福州,他就被福州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尊才爱才的政策措施所吸引。谈及建议,谭小地表示,福州要聚焦高精尖缺人才发现培养,引导科研一线人才融入地方产业发展,解决重点企业“卡脖子”问题。同时,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机制,对待人才,秉持“但求所在,莫求所属”态度。

  土耳其人才阿拉丁,已经在福州学习工作生活了27年,娶妻生子,成为一名地道的福州女婿。他说自己是新时代新福州人,十分热爱这片土地。疫情期间,他带领经营餐馆员工为基层抗疫人员提供免费爱心便当,成为我市外籍人才防疫模范典型。他建议,人才政策外宣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多引进有技术有经验或者带项目带团队的外籍专家。同时,简化外国人才落地工作程序,搭建多方沟通交流平台,帮助外国人才更好融入福州、扎根福州。

  罗鸣所在的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视频压缩与画质增强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一批来自全球顶尖高校的海归博士领衔创办,成立6年时间已成长为我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企业。他表示,大学毕业生是当前各地争抢的重要人才资源,福州要努力提高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深化“好年华·聚福州”引才品牌,到全国各大高校宣传推介福州,并拿出更多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招聘人才。

  同样提到青年人才工作还有数微(福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飞。他认为,在走出去引才的同时,也要抓好福州大学城“留才”的工作,通过政府搭台,加强企业与本地高校的产学研合作,通过订单式培养、共建实训基地等方式,提前引导学生留榕工作。

  全省首批来闽台湾医师、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陈柏叡呼吁福州要以更大力度引进台湾人才,组织举办两岸人才交流论坛,邀请台湾人才来榕参观访学,简化台籍人才来榕工作程序,提高生活便利,将福州打造成为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

  据了解,近些年福州市坚持“抓台球”“打桥牌”,扎实推进海外人才引、育、留、用等各项工作。目前全市共引进省级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1511人,累计发放各项海外人才补贴奖励超3亿元,被国家外专局评为“外籍人才政策环境最受关注城市”。

  三、建功立业勇担爱国奉献使命

  活动期间,南平市委党校专家为专家人才们作了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生动实践》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专家人才们对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理论创新、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敬佩不已,其中蕴含着的精神力量也激励着大家前行。

  让专家人才深感触动的还有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纪念馆的参观活动。纪念馆中一幅幅真实照片,一段段动人的文字描述,几份写满批示的文件,廖俊波同志生前用过的办公桌、规划图、雨靴等物品,都在无声诉说着廖俊波同志的感人事迹。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引导下,专家人才们时而驻足沉思,时而轻声交流,发出赞叹。

海外专家人才共建有福之州

  参观廖俊波先进事迹馆

  从事三农工作的福州羽翼天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林公羽说,三农工作是一份需要情怀的事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座谈中,专家人才普遍表示创业创新很艰辛,没有什么目标是可以轻轻松松、一蹴而就的,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拒绝躺在功劳簿上,才能有所成就。

  在交流座谈会上,专家人才们表示,将聚焦“六城五品牌九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自身海外经历和资源优势,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贡献才智力量。

  本次活动结束后,专家人才纷纷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与不同领域人才加强沟通交流、学习合作,不断融入中心工作,助力福州阔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只要福州有需要我就上,我要扎根福州,给福州代言。”铭数科技(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相涵说,这也代表了专家人才的心声。

  聚散终有时,再见亦有期。这一趟充满关心关爱和收获的旅途,将化为专家人才前行的不竭动力。未来,福州也将持续建设良好的人才生态圈,大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部分专家人才在活动中创作的诗词及随笔

  《蝶恋花 · 青竹山庄行》

  作者:徐光启

  福州高意通讯有限公司全球销售运营总监、

  省引进高层次C类人才

  炙夏忽来凉风起,白楼碧水,青青留人醉。

  壁仞万尺犹不惊,绿溪轻伐飞入翠。

  与君小聚三两日,无酒把欢,别有一番味。

  踱山踏水言畅语,力当偕行不负岁。

海外专家人才共建有福之州

  《武夷之约》随笔

  作者:叶文振

  福建江夏学院原副院长、教授

  时值盛夏、时隔7年,我再次来到玉女和大王隔溪相望的竹排上,来到没能登高望远的天游峰……如同九曲溪的流水一样,这些年的时光荏苒、人生辗转,太令人难忘和感慨了:

  2015不再担任行政职务,2016带领福州校友会承办了厦门大学95华诞专场晚会,2017开启离岗后的退休生活,2018如约来到宾夕法尼亚大学第262届毕业典礼上分享小女儿学成的荣耀,2019北上济南担任山东女子学院的特聘教授和再次赴美自驾5600公里帮助小女儿西迁旧金山,2020疫情暴发后居家写成《我和我的母校》一书向母校百年华诞献礼,2021再次选任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和带领福州校友会捐建厦门大学校友馆、组建百人校友合唱团唱响百年校庆晚会现场,2022再推出一本请蒙曼教授拨冗作序的《白城有故事》随笔集……

  感谢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让我有幸带着这些变迁、感恩和期盼,参加组织部主办、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和人才发展促进会承办的“福州市专家人才休假学习考察活动,”让身心再一次被武夷的青绿诗意唤起,被玉女的情爱神话感动,被同行的家国情怀激越。

  这期休假专家一共有38位,大家都有一个同样的身份——学成海归,我年龄最大,最小的是95后,我1994年学成归来时,他正准备来到这个世界。除了来自高校学者以外,不少是高科技和医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年轻董事长总经理、医务工作者、高级记者和律师,还有四位台胞人才和三位来自土耳其、伊朗与韩国的在榕工作的外籍专家。特别让人眼睛一亮的,是相当比例的专家人才的原籍不是福州的,高质量发展的榕城越发成为全世界高级人才放飞理想、成就事业的一块福地。

  与先前休假相比,这次活动展示出一些新的组织特点,一是把单一部门工作转变为多机构的通力合作,改碎片化、行政化的做法为集约化、专业化的运作,提高了活动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加大了参观学习的比重,不论是参观廖俊波先进事迹展示馆、科技特派员制度展示馆,走进廖红教授参与建设的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还是听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生动实践》专题讲座,都给大家带来具有强大穿透力的关于理想情怀、志向抱负、专业实践的教育和熏染,把研究论文写在神州大地上的决心,把发展足迹转向乡村振兴的想法都在这次休假路线延伸中得到深化;三是搭建比较配套的组织架构,助力休假活动的顺利实施,如举行开班仪式和组织部领导莅临指导的座谈会、设立书记与班长双负责制、分组和服务人员特派制、班旗和组旗双旗制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大家的学人责任意识、集体荣誉感和组内外行动和互动规约,像二组的福美队队旗和“有福之州、天下最美”的口号,就一直激励着组员去建设一个赶先进、有活力的组别。

  尤其是持续到中午一点多的那场座谈会,林副部长不仅热情地邀约每一位专家发言,而且还不时择题互动,一下子拉近了沟通距离、融洽了交流气氛,说心里话、亮共性问题、提建设性意见,大家都是福州人和榕城市民的亲切感、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就在欢声笑谈中不断地蔓延和升华。我以自己先是一位归国人才,再成为负责对外合作、助力人才引进的大学副校长的身份转换为例,认为作为海归人才还是要不忘学成归来的初心,用更好的家国情怀、文化融合、实干精神和实际贡献来赢得祖国和人民的厚爱和重托,而政府全力打造一个海归人才友好型的社会也是至关重要的,既要形成人人关心和支持海归人才引进和发展的文化和制度,如把一个现成的城市公园打造成海归主题公园,进行海归历史和成就的生动展示,又要站在海归人才的实际情况和个人需求角度来设计引进和扶持的政策方案,让海归人才不仅引了进来,还要留了下来和发展了起来。胡歌主演的电视剧《猎场》里对曲闽京引用的整个过程和好多细节都蕴含着很深的引进和使用人才的文化理念和专业智慧。

  从入住青竹山庄、考察大红袍茶区、登高天游峰、放排九曲溪,到旋转在印象大红袍的山水大舞台上观看一碗茶汤的故事演绎、漫步在新建不久的紫阳楼聆听先哲朱熹的修身教诲,再到大安源直步黄岗山大峡谷让思想和诗情与天河之水交融与奔流……五天四夜的休假学习就像九曲溪水一样,流过一曲又一曲,汇聚一浪又一浪,从分支到聚合,从陌生到相知,也就成就了从听别人说故事到自己讲故事的角色转换,对休假考察活动注入我们这一期的风格、情怀、思想和追求:

  每一次班级合影班长都不忘拉开随身携带的红色班旗,每一次置身美景大家都会彼此留照合影、向班群和组群发送精美的照片和留下温暖的话语,还有阿拉丁下嫁福州女的爱情故事和送给每一位女同学的土耳其红丝巾,魏博士幸福笑纳了伴她左右的两个高大帅气的人才弟弟,特别是休假活动还没结束,回榕后的各组后续活动已经开始酝酿了。

  是啊,我们要把献给市委组织部和两家承办单位的谢意转化为对福州这座城市更加深沉的爱,把在武夷山水间结下的认知和友情转化为对这份爱得更执着的集体坚守和更紧密的事业合作。

  相信经过武夷山水洗礼的海归们,不会辜负有福之州的美好期待!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