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来榕探讨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建设

2022-07-28 09:49:11  来源: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7月10日至16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5所高校的在校学生来榕参与“好年华,聚福州”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主题为“推进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建设问题研究”。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学子们深度参观了网龙、博思软件、新大陆等龙头企业以及人才公寓、市政公园等多处福州市政生态建设点,同时还深度了解了福州的各类引才政策。

青年人才来榕探讨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建设

  谈及此行的收获,不少队员都有许多话想说。

  (以下选取部分队员的发言)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19级博士生许一鸣

  非常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给我们提供如此丰富而生动的社会实践机会。让同学们有机会走进企事业单位、参与丰富的座谈活动、了解相关政策及亲身体验发展成果,我深切感受到了福州在数字建设、城市建设以及人才建设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网龙网络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的参观学习过程中,我看到怎样将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在人才公园、人才公寓与交流座谈中,我感受到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引才、留才、育才和爱才之心。

  作为闽籍学子,我深深为福州近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在十四五规划新征程上,我相信福州一定可以继续传承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制定的伟大战略构想,抢抓新机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我也期待未来学成后,可以为这片“有福之地”的发展,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大学2022级博士生黄进晟

  在本次“好年华,聚福州”活动中,我参与的研究课题是“关于推进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建设问题”。首先我要由衷地感谢福州市委组织部、福州团市委以及福州市人才集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通过这次走访式实践活动,我对福州的数字经济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认识了一批来自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

  在本次课题调研中,我们先后走访了如网龙、博思软件、新大陆等多家福州龙头企业并且参观了如人才公寓、市政公园等多处福州市政生态建设点,同时还了解了福州的各类引才政策。在这几天的走访调研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131”计划和“3820”战略工程思想对于福州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在福州这座城市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福州是一座有福之城,更是一座幸福之城。身为福州本地人,我对福州在数字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快速发展与成就感到深深地自豪。身为新时代青年,我希望毕业之后能够回到榕城工作,为家乡的建设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海事大学2020级博士生罗思哲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年的‍“好年华,聚福州”走访研学活动,很感谢福州团市委和市人才发展集团的精心组织、安排和接待、照顾,整个活动进行得顺利、愉快并富有收获。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这次福州之行,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出门走一走,也许收获比在校园里学习几个月还大;到实地看一看,可能感悟比生活中经历许多事还多。在本次活动中,我通过参加多个部门、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座谈、实地走访和参观活动、学习研究各项政策,直观地感受到福州的数字经济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数字福建”“3820”战略工程思想给福州带来的发展机遇下获得的快速发展、取得的经济成就,心中充满感慨和激动。作为生长在福建的学子,我有了更大的希望、更强的信心回到福州、扎根福州,为新时代福州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才干。

  东北师范大学2022级博士生龚毓琳

  在短短一周的走访调研中,我已经感受到了福州信息化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果,“福州软件园”“物联网软件园”“大数据产业园”等高新技术园区的建设为“数字福州”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深入具体企业中时,各企业的人事部门领导都向我们表达了他们求贤若渴的人才意识。不论是市政府的各项引才政策,还是企业单位的招贤纳士,我都感受到了福州对于人才的重视,正是这份重视,才引得各类人才相继来到福州,为福州的未来发展增添他们的一份力量。

  福州对人才的态度如同福州七月的天气是“热烈似火”,相信全国各地的人才都会因福州的热情而被吸引,“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希望未来我也能再次来到福州,续写我和福州的故事!

  天津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李悦

  当代闽越诗人曾剑屈曾如此咏福州:“左旗右鼓抱三山,五虎莲花镇两江。伯玉植榕佛道盛,朱熹题字士儒昌。英杰荟萃乌白塔,商贾云集上下杭。比翼双抛薄命女,西施未嫁贺新郎。马江勇士驱敌寇,左海伟人斗列强。衣锦坊中伶唱戏,聚春园里佛跳墙。寿山石刻涵心韵,茉莉花茶溢齿香。客问享福何处去,城中郊外遍金汤。”

  初来南方以至福州,能体会到该首《咏福州》很好地描绘了福州的特色风土人情,然,仍不足矣。7月9日至今,深切体会到福州是一座兼具历史文化底蕴、优越地理位置和无限创新潜力的城市:

  首先,福州是一所历史文化名城。经查阅相关资料,我个人将其简单概括为“春秋战国‘闽越’现、‘福州’之名始于唐。五代十国闽都建,宋儒重镇于榕城。傍海明港做外贸,清末洋务船政堂。”满城尽是古榕树,逛一逛三坊七巷,领略明清建筑白墙灰瓦之美,品半部中国近代史人物之风姿,读不尽那闽都遗风。

  其次,福州是一座红色战略重城。不同于近代战争时期的红色文化名城,福州更为突出的是其得天独厚的重要战略位置和覆盖全城的红色氛围。自1990年任福州市委书记以来,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以其超绝的战略眼光和措施极大地推动了福州市的发展。走访各个数字经济展馆以及互联网公司期间,本人深切体会到了习近平同志对福州市数字创新经济的深远影响,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福州势必发挥更加重大的数字创新引领带头和战略作用。

  最后,福州是一个极具潜力的高端人才集聚和科技创新之城。个人观感来说,以“榕博汇”为代表的系列活动体现了福州对高端人才的重视和超强引才力度,身为一个曾经求学于东北、生长于华北的北方人,感受到了引才方面深深的差距。“好年华,聚福州”这活动亦加大了我对福州这所城市的了解和好感,福州人才集团以及各个组织单位工作人员的负责、热情让远来之人倍感温馨。也让我深深坚信对这所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无限活力潜力,相信在现在乃至未来,我等硕士博士毕业之际,福州都将会是极具竞争优势的备选城市之一。

  总而言之,福州是极具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对高端人才十分友好和极具吸引力的城市,祝福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福这座“有福之城”的明天越来越好!

青年人才来榕探讨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建设

  北京协和医学院2022级硕士生曾富

  首先非常感谢市委市政府、市人才发展集团和各互联网公司对参加活动的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亲身体会到了福州对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无论是对企业的政策支持,还是对人才的引进力度,都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让我们感受到福州互联网各企业的蓬勃生机。在医疗方面,我发现既有针对医院的合作,如医院网络管理系统的搭建、增加医生工作效率的扫码枪等,也有提高患者就医质量如预约就诊APP健康之路和针对老年人腿脚不便的自动轮椅,这些都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与生活质量,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我想智慧医疗这方面也会有进一步的发展。此外,我也认识了一些非常优秀的朋友们,来自各行各业,计算机、法学、生物、管理等,从他们眼中,我也看出了想为家乡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力。

  最后,真的特别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能给我们参加“好年华,聚福州”的机会,让我们能够认识数字福州、美好福州。希望来自五湖四海的各专业人才能够为福州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也特别有信心福州一定会有更美好未来。

  四川大学2020级硕士生李悦琪

  非常感谢福州举办“好年华,聚福州”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实践活动。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当中,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这次的走访活动里,近距离看到福州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感受到福州政府对于人才的需求量很大,诚意度高,对于人才公寓设施越来越齐全和完善。

  通过今年“好年华,聚福州”活动,我感受到风土人情,认识了许多福建朋友,吃到了各式各样美食,精确了解到福州市政府吸纳人才政策,是一个理想的生活城市,如果有机会,我相信会与福州再次相见。

  上海海事大学2021级硕士黄佳敏

  “好年华,聚福州”,怀揣着期待,我来到此次走访式社会实践中,而其中的满满收获仍是令人惊喜。实践中的各项保障是各学子安心参与活动的重要前提和基石,特别感谢福州市人才集团的各位工作人员以及各协办单位的辛勤付出,他们认真细致的关心和照料,才让我们队伍中的各位学子在福州的炎炎夏日中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状况和饱满的精神状态。

  活动过程中,既有参观人才公寓、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软件产业园和城市规划馆等活动,也有参与市委组织部座谈会和与各优秀企业的座谈会等活动,全方位地为我们展现了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数字经济建设方面的不懈努力和显著成效,让我深切体会到,数字经济建设对于福州而言有着十分深远的含义,即数字福州是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先行官、是数字福建一脉相承的生动实践、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领军示范。

  福建是我的家乡,福州作为其省会城市,我一直心向往之,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让我体会到福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深厚的发展潜力。“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希望之后我能有机会回到福州,为福州数字经济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北京师范大学2021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研究生林淑玲

  非常高兴能参与到“好年华,聚福州”的活动中来,我深切感受到主办方的热情和体贴,不论是行程安排还是日常生活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体现出福州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作为一名福州人,这次实践活动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去了解福州。只有亲身实地去调研才会有更全面的认识,意识到福州全面贯彻

青年人才来榕探讨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建设

  山西大学2020级本科生廖若仪

  在本次活动过程中,我们十分感谢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无微不至地照顾——充足的物资保障从而保持了我们丰沛的精神状态。美味的食物、舒适的住宿、带队老师的关怀。

  这次的走访实践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福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学校等多方产学研合作成果。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参观了人才公园及公寓、市大数据委、网龙网络公司、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一系列座谈会、茶话会等活动。而后,我们团队将所闻所见化为笔下见解。总之,福州的热情、团队的包容心、青春最美好的色彩都留在了这个夏天。福州开放的胸怀、风光秀丽的山川、无垠的海天给我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印象。我们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真正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道理。

  山西大学2020级本科生詹嘉慧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走访了福州数字经济领域的多个龙头企业,我体会到各企业的发展之迅速与创新之活力,进而看到了福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在滨海新城规划馆和福州市规划馆的观光中,我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了解了福州建设的沧桑巨变与美好前景。在各物联网产业园、福州软件园的浏览活动中,我看到了福州数字化经济的优秀成果与快速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我深深地感受到福州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巨大潜力,并且看出了福州对人才的重视。祝福州人才汇聚、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山西大学2020级本科生汪勇辉

  非常感谢福州团市委和市人才发展集团可以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参与到数字经济课题调研之中。作为一个法学专业的本科生,在这次调研中我可以了解到福州市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状况和省内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支持。在产业数字化的道路上,福州市整体已经形成了基本的发展雏形,虽然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我相信以福州市政府与团委的组织调度能力与用心,福州市一定能够走出适合本省状况、符合区位政策的发展道路。作为福建学子,也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数字经济产业的相关法律问题,为福州市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未来也祝愿福州市的数字产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面临新时代的新机遇,走出自身的内涵式独特发展道路。

  吉林大学2021级本科生陈雯歆

  此次活动中,我们走访了许多从事网络大数据等相关领域开发工作的公司,见识到许许多多令人惊叹的产品,感受到工程师的心酸与汗水,深知数字福州发展到现在的不易。这对我个人来说也是十分有意义的,作为一个福州人,此前我都不甚了解福州的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听过的信息技术类企业也不多,这次游览平缓了我作为一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对就业的顾虑。同时我还了解到,数字福州的发展不仅凝聚了民众的心血,更加注了党与政府的支持。

  南京工业大学2020级本科生黄清锋

  为期七日的实践活动中,我们游览了福州许多重要的市政规划馆,也参观了许多从事有关内容的企业,了解数字化企业的运作模式,人事需求和发展前景。课堂上,我们在老师的细心教导下学习许许多多的理论知识;实践中,我们在各个领导老师的引领下学到了更多课堂上不曾触碰到的社会经验和当下形势。

  福州是福建省的省会城市,从小我就从各方面了解到了福州的各种优势。此次活动更是让我感受到了福州的热情。众多的高新数字化企业蒸蒸日上,一座座历史文化古迹焕发光彩。在各位讲解员的耐心介绍和领导的陪同下,我了解到了福州高新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在我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次活动的顺利完成,更缺少不了各位领导和各位老师们的引导和付出,在此我更要由衷地感谢各位的辛勤付出。

  集美大学2020级本科生黄茁弘

  本次活动中,我们很荣幸参观了福州规划局和福州的各大数字企业,了解了福州现在数字经济人才平台建设的现状,就福州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问题进行了组内讨论。在为期一周的走访调研学习中,我深刻地认识到福州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福州市委、市政府对于人才的重视和对企业的大力支持,必将使福州在数字化的道路上拔得头筹。 

  吉林大学2020级本科生修郑泉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既然我已经与福州这个有福之地结下缘分,那么未来几年,要是有机会再次回到福州,希望自己能在福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南大学2018级本科生应成鹏

  福州的秀丽山川,万千气象,让初次拜访榕城的我深深陶醉。短而充实的七日游学调研,让我感受到了新时代福州的生机与活力。新大陆公司的白手起家,网龙公司的全球战略发展,长威科技的立足社会发展智能化、数字化服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东进南下,沿江向海”“3820战略工程”、滨海新城的战略规划……我所看到的一切让我感受到了新时代的福州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让我对未来的福州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和向往。

  最后,让我深深感动的是市人才发展集团的人才专员无微不至的关怀、热心热情的照顾和帮助。当下,福州市求贤若渴,筑巢引凤,“燕昭延郭隗,遂筑黄金台。剧辛方赵至,邹衍复齐来。”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有志之士,来到福州,建设福州。“福州的今天是美好的,福州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再一次谢谢福州!“七溜八溜,不离福州”,我们来日再会!

青年人才来榕探讨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建设

  为了更好办好本次活动,早在活动策划之初,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就非常重视,抽调各部门优秀人才专员,安排工作专班入驻团市委集中办公,并和团市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就活动所涉及到的各个方面进行充分的研讨,甚至细化到每个调研点的详尽路线。而在活动进行的一周时间里,人才专员们入住大学城共享宿舍,全天候陪伴着队伍,每天工作到凌晨两点才休息。考虑到不少队伍里绝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来福州,专员们充分发挥了管家的作用,无微不至地解决队员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他们周到热情专业的服务也得到了队员的高度好评。

青年人才来榕探讨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建设

  市人才发展集团的人才专员许坤说,这支由35所全国知名高校学子组成的队伍在为期一周时间里,行程比较密集。为了给队伍创造良好的实践环境,集团及相关单位在前期进行了十分充分的准备。具体实践过程中,我和同事们也尽力为队伍保驾护航。看到大学生们对本次实践活动很满意,我感到非常欣慰,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市人才发展集团的人才专员张凌婧表示,在本次“好年华,聚福州”走访式社会实践过程中,作为人才专员,能够用自己的工作让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四十多名学子感受到福州对于人才的热情与喜爱,并帮助大家在走访过程中有所收获,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