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师生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2022-07-27 11:30:42  来源: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为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北京大学实践队开启了为期7天的“好年华 聚福州”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福州市实践与探索研究,助力高校与地区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弥补乡村振兴人才短板,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展开。

  7月25日,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人才专员、福州市罗源县振兴办林文义副主任等乡镇干部带领北京大学实践队的优秀学子,前往罗源县松山镇竹里村、北山村开展实践调研。

  在北大实践队抵达罗源县松山镇竹里村后,村支书雷钗明热情地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竹里村是畲族村,鲜明的民族文化赋予村庄非同寻常的底色。畲族文化既是历史传承,也是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资源。

北大师生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随后北大实践队参观了谷仓书院、闲思居茶室;其中所展示的畲族服饰、麻纺技艺、漆器、字画等文创产品在当地小有名气,依托书院、茶室发展的民族文化体验游成为当前研学、团建的新兴目的地。在走访途中,北大学子表示:罗源县松山镇竹里村的文创产业,不仅发扬了竹里的传统文化,更有利于促进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北大师生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经了解,谷仓书院还与闽江学院等高校合作,改进生产技艺,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最后,团队前往北山村红树林公园。北大学子表示,公园海边红树林片段成群、曲折的景观栈道与云雾缭绕的海岸线共同构成动人的风景画。村支委于国胤介绍道,这片红树林是目前福州市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红树林不仅具有保护海岸线的生态功能,树林下方还有助力养殖虾蟹经济效用。北大实践队在北山村的“最美海岸线”,合影留念。

北大师生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竹里村结合当地畲族文化发展文创产业,北山村依托靠海的区位特点发展海洋产业。在竹里村、北山村的实践调研,使北大同学们进一步体会乡村振兴中因地制宜的重要性。

  本次实践时间将持续到7月30日,北大实践队将继续走访永泰县梧桐镇、东张镇少林村等村镇,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福州市实践与探索研究,助力高校与地区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弥补乡村振兴人才短板,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