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多措并举保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2-07-26 16:22: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受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影响,今年各地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数量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压力大。就在不久前,福州召开全市稳就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研究、部署、推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稳就业,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据悉,今年在榕高校加上省外回榕就业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此前,全市人社系统出台了一揽子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有较多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

记者从福州市人社局获悉,全市人社系统将继续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完成目标任务。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摸清底数、建立考核机制等举措夯实基础,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推进会上,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就具体举措进行了部署,强调将通过综合施策,确保不同类型的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一是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对于不同类型的毕业生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案,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中博士57人(其中已就业50人、未就业7人)、硕士491人,由市本级牵头,联系高等院校、中小学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 “一对一”推荐就业。特殊困难毕业生202人,根据困难程度提供“一生一策”精准服务。根据安排,市县两级将积极协调国有企业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定岗安置,开发公益性岗位、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岗位进行托底安置,确保困难毕业生“有岗位、能就业”。

二是高频举办专场招聘会。据悉,福州将在7、8月份将集中密集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确保“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岗位”。下一阶段,各地将根据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深入挖掘岗位资源,创新招聘活动方式,加大吸纳毕业生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做好不断线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及早就业。

三是加大创业扶持和技能培训力度。大力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努力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按规定落实好一次性创业补贴、免费场租等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协调解决毕业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堵点,特别是申请难度大、审批时间长、贴息不及时等问题,要及时掌握并予以优化改进。全面摸清未就业毕业生技能培训需求,定制一批实用性强的培训项目,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生活费补贴,实现应培尽培,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四是开展就业“红娘”结对帮扶。根据困难毕业生人数,发动一批责任心强、有业务专长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担任就业“红娘”,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做到优先提供就业服务,优先推荐工作岗位。兑现落实就业“红娘”补贴政策,支持“红娘”帮扶更多困难毕业生就业。

此外,推进会上,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中麟要求,各地要强化责任担当和系统观念,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抓,人社局长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根据目标任务制定落实时间表、路线图,实施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不折不扣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就业统计和就业形势分析预判,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