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人一档”精准帮扶离校毕业生就业

2022-07-25 15:35:30  来源:福州晚报  

“你工作找到了吗?”“近日有场招聘会有适合你的岗位哦!”……连日来,家住长乐区、今年毕业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王建伟,不断接到当地人社部门帮扶就业的来电,让他十分感动。

这并非个案,面对今年省内院校福州生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超过1.3万人的情况,全市人社部门先谋而后动,成立专班,挂图作战,朝着“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的精准帮扶目标迈进。

福州:“一人一档”精准帮扶离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现场。

未就业毕业生:

“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23日下午,市人社局在位于金山的市人才储备中心,举办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暨数字经济产业人才直播带岗活动。

这场招聘活动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市人社局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门组织用人单位提供优质岗位的定制专场招聘会。

招聘会现场,72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共提供岗位4388个,1290多名毕业生到场求职,王建伟是其中一员。

“我的专业是计算机应用,想找份编程方面的工作。”王建伟说。

在应聘过程中,王建伟向4家用人单位投递了简历,其中两家以经验方面的问题给予了婉拒,另外两家提供网站维护和销售方面的岗位。

“没有中意的,接下来想再找找看,实在没有合适的,就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专升本上。”王建伟说。

不少毕业生都有与王建伟同样的就业心态,表示“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没有遇到自己心仪的岗位,就准备专升本、考研或者考公务员,这也是他们今年上半年没有就业的主要原因。

一个下午,本场招聘会共收到毕业生简历779份,389人与招聘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用人单位建议:

树立先就业再择业观念

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共30万人,离校前落实就业去向的不到19万人,毕业去向落实率63%,还有超过11万人没有就业。

其中,省内院校8.4万人,省内院校福州生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超过1.3万人,占全省总量的15%。

“受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很大压力。”不少受访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说,但也应当客观地看到,与一些知名大企业招人容易相比,许多有用人需求的中小企业存在招人难的问题。如何有效改变这一现状,或许能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减压。

福州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林丽萍介绍,公司的储备干部、客服专员、社群群主等岗位长期招人,但这些岗位一直都有空缺。

“作为从高校毕业后进入社会的一员,我能体会毕业生们寻找第一份工作时对待遇、晋升、工作环境等方面的美好憧憬。”林丽萍说,建议毕业生们务必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尽管这是老生常谈,但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自己的目标。

人社部门行动:

挂图作战提高实效

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民生福祉,福州市对此高度重视。

“帮扶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按照要求,福州市8月底的就业率要达到70%、年底前要达到90%。”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为此,要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据悉,市人社局已经成立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专门负责这项工作的统筹推进落实,各县(市)区也将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相关业务板块精兵强将,统筹抓运行调度和工作推进。

市级专班从7月上旬开始,实施“一天一统计、一日一通报、一周一督导”工作机制。“通过挂图作战,每天汇总落实情况,制作成当日全市推进情况表,各县(市)区进度快慢一目了然。”市人社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各县(市)区正争分夺秒,根据全市工作目标和本地分解人数,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考核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切实提高工作质效。

与此同时,福州市各县(市)区落实好定期联系机制,对分解下发的毕业生完成一轮全覆盖联系,“一人一档”明确就业状态、就业意愿、服务需求,并根据掌握的情况滚动进行下一轮联系,做到底数清、去向明、情况准,为科学决策、分类帮扶提供支撑。

精准施策:

提供“一生一策”就业帮扶

为推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走深走实,全市人社部门对于不同类型的毕业生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案。

截至7月22日,今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中博士58人、硕士491人,由市本级牵头,联系高等院校、中小学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 “一对一”推荐就业。

特殊困难毕业生,是指城乡低保家庭、个人残疾、特困人员、原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农村贫困户、优抚对象等2022年未就业毕业生,共202人。

“这是今年难度最大也是最为重要的工作,我们将根据困难程度提供‘一生一策’精准服务。”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市县两级人社部门积极协调国有企业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定岗安置,并开发公益性岗位、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岗位进行托底安置,确保这些特殊困难毕业生“有岗位、能就业”。

记者还了解到,市人社局将在七、八两个月密集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确保“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岗位”。各县(市)区也将根据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深入挖掘岗位资源,创新招聘活动方式,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记者 李晖 文/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