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福州乡村振兴,调研课题组马不停蹄

2022-07-21 15:56:21  来源: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7月10日至16日,“好年华,聚福州”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村镇规划+土地整治+责任规划师助力福州乡村振兴调研队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来自中南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的学子马不停蹄走访多地,积极调研产业发展、村庄规划、乡村普治、人才引进、养老服务等。学子们表示参与本次活动受益匪浅,收集整理了丰富多彩的课题调研材料并表示,在未来也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致力为乡村振兴事业做贡献。

  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学子们走访参观了位于东岭游击队纪念馆、闽剧传习所、白眉侨批文创园、东岭革命纪念馆、位于琅岐镇红鲟育苗基地及梅溪村、后福村、梅岭村、东台村等,就产业规范、人口基数、医疗保障、基础设施、农产品销售等,深入了解土地资源利用转换与产业发展之间的联系,就道路修缮、旧房改造、劳动力回流、村庄管控边界调整、文旅康养中心等问题展开交流。

助力福州乡村振兴,调研课题组马不停蹄

  谈及参与本次活动的感受,学子们有话说。

  中南大学硕士王泽宇

  非常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给我们提供如此丰富而生动的社会实践机会,实践活动周期内在调研课题纲要的指导之下,我跟随队伍走遍榕城多个县区,感受这片本就富饶的土地之上,仍在进行着山乡巨变,美丽乡村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并仍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下持续迸发生机与活力。

助力福州乡村振兴,调研课题组马不停蹄

  一周的时间内,我们陆续走访了福清市海口镇后路村,土地整治思想指导下,荒地正逐渐转化为良田;来到马尾区琅岐镇生态农业示范区,感受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下一片欣欣向荣之景;走进亭江镇白眉村,体悟当代侨乡村民们幸福美满的小日子。

  实践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我们实践队员仍将持续把所见所闻总结为调研报告,同时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也将在神州大地上书写新的华章。

  南京财经大学林慧萍

  参与本次活动,我更加了解了家乡的发展状况。我格外珍惜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将努力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工作、回馈到家乡当中,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助力福州乡村振兴,调研课题组马不停蹄

  天津中医药大学谢芸佳

  在这次活动之前,我虽然是农村人,但是对土地规划和乡村振兴并不能很确切地把握其中的要领。在走了这么多村落之后,我对农村发展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也拓展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助力福州乡村振兴,调研课题组马不停蹄

  龙岩学院肖家钦

  通过这几天的调研,我们深入了解了福州各个模范乡村振兴之路,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此行让我对社会和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彻底地完成脱贫攻坚不仅仅是靠一代人的努力,而是靠几代人的奋斗,才能结出的果实。

助力福州乡村振兴,调研课题组马不停蹄

  江西师范大学连莹

  非常感谢福州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市人才发展集团的人才专员在本次行程中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好年华,聚福州”,此次福州之行,我有幸见证福州乡村的发展成果,看到福清市海口镇后路村的土地规划整治,他们对于土地的规划十分的清晰、全面,看到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的村庄规划,他们的规划已经落实的很完善,乡村的发展也很好,也感受到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当然,我也深切体会到农村人的种种不易,也进一步认识到乡村环境治理工作的复杂性。“七溜八溜,不离福州”,作为福州的一分子,希望福州在未来几年里,可以发展得更好。

助力福州乡村振兴,调研课题组马不停蹄

  中华女子学院黄佳玲

  本次社会实践使我受益匪浅,很感谢“好年华,聚福州”这个活动给了我提升自我的平台。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对乡村振兴有了一个更为深入了解和理解。也深刻地意识到国家对乡村振兴的重视和大力扶持。

助力福州乡村振兴,调研课题组马不停蹄

  在福州市委组织部精心指导下,福州团市委与市人才集团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在活动策划之初,市人才发展集团抽调各部门优秀人才专员,安排工作专班入驻团市委集中办公,与团市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就活动所涉及的各个方面进行充分的研讨,甚至细化到每个调研点的详尽路线。

  在活动进行的一周时间里,作为带队人的人才专员们入住大学城共享宿舍,全天候陪伴着实践队伍,每天工作到凌晨两点才休息。考虑到队伍里绝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来福州,人才专员们充分发挥了管家的作用,无微不至地解决队员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他们周到热情专业的服务也得到了队员的高度好评。

助力福州乡村振兴,调研课题组马不停蹄

  市人才发展集团的人才专员林佳雯表示——

  最近一直是高温天,参与调研的学子们顶着烈日在乡间调研,战胜了很多困难,作为带队人,她为坚持调研实践的学子点赞。为了让调研实践活动更加顺利,她和同事们一直在优化路线,争取给学子们提供合理实践内容。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