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人社局:以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0 15:48:43  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罗源县人社局创新打造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有效疏通就业“毛细血管”,畅通就业微循环,最大限度将就业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促进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

在罗源县百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丽琴正在出菇房内仔细观察海鲜菇的生长情况。据介绍,曾在外务工的黄丽琴自2021年3月起因疫情原因一直待业在家,直到今年4月村里的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正式揭牌,黄丽琴的工作才有了着落。

黄丽琴说:“我之前看到村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揭牌了,就来到驿站登记了个人求职信息,过了几天驿站工作人员就给我介绍了一份在罗源县百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政府替我们想得这么周到,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同样通过家门口的就业服务驿站找到工作的,还有起步镇上长治村村民、同是百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张丽丽。

张丽丽说:“之前我去店铺买东西,看到店里挂了罗源县就业驿站村级服务点牌子,门口就业招工信息宣传栏上粘贴着招工信息,我就进行询问。驿站工作人员耐心地给我介绍了企业岗位信息,并给我推荐条件相符的企业。于是我才有了这份满意的工作。”

据介绍,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是县人社局“稳就业、保用工”的一项创新举措。自今年4月份试运行以来,全县65个驿站已接受各类就业咨询3000多人次,收集求职登记586人,推送岗位1712个,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296人。

起步镇上长治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琴说:“县就业中心每两周会将罗源企业最新招工信息分发给我们,我们进行粘贴宣传。有就业意愿的村民直接在驿站报名,然后由驿站与人力资源中介机构人员对接,交由人力资源中介机构与求职人员对接面试,入职等后续工作。目前通过我们这个驿站咨询求职的人员有50人,求职成功的有35人。”

此外,罗源县人社局还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启用村村响广播,由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频道定期播报就业招工信息,并同步在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综合服务便民信息栏发布就业招工岗位,让求职人员能够时时刻刻接收到企业用工信息,提高招工信息的到达率和覆盖面,最大限度将就业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罗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王小春说:“下一步,我局将以人口聚集的凤山镇、松山镇求职用工对接平台为重点,全面开展‘本地就业万人计划’三年行动;多形式发布就业岗位信息,让求职人员时时刻刻接收企业人才、用工需求情况;建立就业服务驿站示范点,让求职人员通过系统精准快速查找目标岗位,实现‘一站式’自助和人工服务,促进群众就业增收。根据重点企业实际用工需求,牵线搭桥深化校企合作,深入推进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为罗源重点企业行业储备技能人才。”(吴春风 王德晖)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