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华 聚福州】北大学子圆满完成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15 16:06:16  来源: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7月7日至13日,“好年华,聚福州”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北大学子参与的《关于加强保护地自然教育,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调研》顺利进行。

【好年华 聚福州】北大学子圆满完成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这支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振山带领的队伍在一周时间里,连续顶着高温天气,先后来到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州内河整治项目(白马河东西河段)、“一闸三线”水利工程等地实地开展调研。每天晚上他们还举行日评会,大家就当日的所见所闻发表所感,细致认真的实践态度非常让人佩服。

【好年华 聚福州】北大学子圆满完成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谈及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的感受,不少队员吐露肺腑之言。

  01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团委书记 吕丽

  非常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能够给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子们提供如此丰富而生动的社会大课堂,让同学们有机会亲身参与、实地考察与专业相关的生态保护项目,聆听项目实施者来自一线的分享,在调研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这也正是实践育人的目的所在。

【好年华 聚福州】北大学子圆满完成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特别要向为本次实践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各位地方领导、企业领导等致以诚挚的谢意,是你们专业的讲解为同学们带来更为宏大的视角,将实践的育人效果提上新的高度。未来希望能够继续推进和福州相关单位的合作,在学生培养和人才引进方面相互助力、携手同行,为国家输送更多环境领域高质量人才,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02

  2021级博士生 石益路

  本次“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从生态环境保护、历史人文风貌以及经济产业发展等多元化的角度,全方位地为我们展现了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的方方面面,开拓了我们在生态保护、绿色经济、历史文化以及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等方面的眼界,提供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和众多极具参考价值的成功案例,让我们从理论运用、产业运行的角度了解到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种种细节,从而结合实际更加深刻地理解理论、反思理论、提升创新能力。

【好年华 聚福州】北大学子圆满完成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福州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福州团市委、市人才发展集团的周全安排以及各协办单位的辛勤付出。特别感谢市人才发展集团的人才专员们,作为带队老师,他们认真负责、耐心细致,从衣食住行到教学调研,他们无微不至地照顾好每一位同学,对大家提出的诉求尽全力满足,是我们全团的宝贵财富。

  总而言之,本次活动结束后,我对福州这座城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福州人民的热情好客、福州美食的鲜香可口、福州文化的源远流长、福州生态的风光旖旎,都将成为我与这“有福之地”不可分割的时空回忆。正所谓“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希望未来我还能回到这里,续写我与福州的这段往事,也祝愿福州能够越来越好!

  03

  2020级本科生 黄钟财

  首先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机会来到福州这个有福之地,同时,也是非常感谢福州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市人才发展集团人才专员们在本次行程中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好年华 聚福州】北大学子圆满完成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好年华,聚福州”,此次福州之行,我有幸见证福州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看到闽江河口湿地国家保护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惊人成就,看到非常具有前瞻性的“3820”战略工程,看到福州内河治理的重要成果,也感受到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当然,我也深切体会到一线环境人的种种不易,也进一步认识到一线环境治理工作的复杂性。“七溜八溜,不离福州”,既然我已经与福州这个有福之地结下缘分,那么未来几年,要是有机会再次回到福州,希望能看到焕然一新的福州。

  04

  2021级本科生 田子铭

  参加本次活动可以说是收获满满,不仅仅是作为一个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了解到很多包括在实际的城市规划中的内河治理以及生态系统的保护工作,看到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或者没学过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应用对我本身来说也是一种知识立体化的收获吧。其次我觉得更大的收获其实是作为一个在学校学习了13年的学生,第一次有这么好的平台去近距离的接受一个先进的社会运行模式的各个方面,包括城市公园的规划,城市环境的整治,传统古建筑的保护,城市建设中的种种矛盾与解决以及一些古建筑的保存与古村落的运行模式,让我了解到社会的多样性以及社会运转模式的多样性以及先进性,进而反思并进一步完善我所认知中的社会。

【好年华 聚福州】北大学子圆满完成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我很荣幸参加这次的活动,活动模式很好,首先让平时远离社会的学生能够更加贴近于社会将更加有利于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其次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向外宣传了福州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以及优秀的城市规划与城市风貌,同时也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福州、福建,建设更好的福州、福建。

  福州是一座很热情的城市,从第一天到这里就感受到了来自这片土地的热情,真的是人杰地灵,众多的历史文化名人,这里的人民都很热情,这也是一座很美丽的城市,两江共流,三山环绕,滨海新城有着风景秀丽的海岸线,自然风光秀丽。同时也是一座发展中的国际化开放城市,有面向国际的空港与海港,有开放的思想,开放的政策,先进的指导政策,是一个极具生机,活力与希望的城市,我觉得福州既是一座年轻活力四色的城市,又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

  05

  2021级本科生 李忻霖

  我觉得这次在福州的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经历,福州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都让人我印象深刻。在这边实地调研的每一天都能明显的感受到课堂中的知识被真实的展现在面前,无论是企业调研还是实地考察,都是给了我们一个近距离接触环境治理工程的机会,在实践中学习也帮助我们去更好的理解和掌握这些与环境相关的专业知识。

【好年华 聚福州】北大学子圆满完成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

  在几天的走访过程中,我发现福州作为一个山水城市,不论是对内河治理还是两江四岸城市建设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其成效也是极为显著的。我能深刻地感受到福州人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和坚持,福州目前取得的生态保护成果也令人欣喜,但同时福州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福州目前也在努力推进数字智能产业的建设,包括滨海新城的规划开发也展现出福州生机蓬勃的发展潜力,那未来也祝愿福州这边能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吸引更多的人才来为福州建设助力。

  作为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市人才发展集团人才专员何星介绍,早在活动策划之初,集团领导就非常重视,抽调各部门优秀人才专员,安排工作专班入驻团市委集中办公,并和团市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就活动所涉及到的各个方面进行充分的研讨,甚至细化到每个调研点的详尽路线。而在活动进行的一周时间里,他和同事们入住大学城共享宿舍,全天候陪伴着这支队伍,每天工作到凌晨两点才休息。考虑到队伍里绝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来福州,他充分发挥了管家的作用,无微不至地解决队员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他周到热情专业的服务也得到了队员的高度好评。

  人才专员何星说——

  举办本次活动,是向广大学子展示福州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窗口。我们有幸能够参与到活动中,为队员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确保团队拥有一个良好、舒适的调研环境,是我们人才工作者莫大的荣幸。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