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启动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

2022-07-15 19:05:31  来源:福建日报  

“不限项目”“不限年龄”“不限地域”,面向全社会,打破原有选拔机制,挑选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日前,省体育局出台《福建省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启动竞技体育“选星计划”,在我省现有竞技体育选材培养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选材面,拓展竞技后备人才选材渠道,完善竞技后备人才输送和培养体系。

“选星计划”是国家体育总局选拔优秀后备体育人才的一个新举措,无论是耐力性运动项目需要的“大心肺”、力量性运动项目需要的“大力量”,还是球类项目的“大个子”,均可加入到“选星计划”中来。

《工作方案》提出,不限项目,不限年龄,不限地域,只要具有从事某一竞技运动项目所需要的突出特长或巨大成长潜力的人才,均可通过推荐或自荐,经过培训(或试训)、测试和评估考核后,成为“选星计划”的培养对象。

《工作方案》要求把省运会、年度赛、俱乐部赛和其他青少年体育活动作为“选星计划”重要海选平台,把选星工作作为赛事的重要环节,发动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俱乐部把有潜质的优秀人才推报“选星计划”。

同时,还将组织省级训练营,对经专家组测试评估为省级“选星计划”的后备对象进行不少于6周的系统训练、测试和评估,并根据训练情况、测试情况和发展潜力择优确定我省“选星计划”入选人员。对计划入选人员,将根据特长与优势,分别纳入相应项目所在中心,从竞技能力发展和文化教育学习两方面进行系统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我省独特的“侨”资源优势,《工作方案》提出各基层体育部门要积极协调所在地侨办、侨联等部门和团体,帮助广泛收集我省海外华侨华人优秀体育人才信息,并按照“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人才档案。

据了解,“选星计划”将长期实施,首个周期为2022年至2024年,后期将根据首期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优化调整。业内人士认为,“选星计划”是竞技体育人才选拔、成长、成才新的平台与通道,是对当前我国、我省竞技体育选材培养体系的有益完善和补充,将更大幅度地推进“开门办体育”,拓宽竞技后备人才选材途径。(记者 肖榕)


微信公众号